人氣 2586

嬌小女英雄 勇背老翁逃生

#花蓮 #地震 #強震 #潘冠之 #義舉

中國時報記者張祈、吳敏菁/綜合報導

「沒人背,老娘來背!」6日晚間花蓮大地震,熱愛登山的54歲潘冠之在統帥飯店一片混亂中,以51公斤的嬌小身軀,背著60公斤的中風魏老伯到窗邊得到救援送醫,「女英雄」的義舉讓人感動。

6日當晚也受困統帥飯店,她逃生時看到受困老人,挺身「沒人要背,老娘來背」,將魏老伯伯背到窗邊,交由搜救人員救下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6日當晚也受困統帥飯店,她逃生時看到受困老人,挺身「沒人要背,老娘來背」,將魏老伯伯背到窗邊,交由搜救人員救下樓。(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熱愛登山的潘冠之。(摘自臉書)

熱愛登山的潘冠之。(摘自臉書)

熱血燃燒 51公斤背60公斤

潘冠之任職保險公司,也是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中區搜救委員、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教練,更多次加入搜救行列!她說,見人危難,心頭一熱,想都不想就挺身而出,已經是本能了。

當晚受困在統帥飯店的75歲的魏老先生,因中風行動不便,與他同行的妻子全靠移工照料,地震後3人逃生困難,所幸遇到從10樓向下逃生的潘冠之,156公分的她二話不說,主動背起魏老先生,協助老夫婦等3人逃離倒塌的統帥飯店。

75歲魏老先生因中風導致右半邊癱瘓,6日當天由妻子、移工陪他回花蓮慈濟醫院複診後入住統帥飯店,預計隔天返家,不料,卻遇上花蓮大地震,3人受困塌陷的飯店內。

54歲的潘冠之6日到花蓮出差,留宿統帥飯店,當晚地震發生後,住在10樓的她也摸黑逃生,因沒有電只能走樓梯,準備跑下樓逃生。

潘冠之回憶,當她跑到5樓時,聽到樓下警消大喊「年紀大的、行動不便先!」她看到中風魏老伯坐在輪椅,警消又喊「有沒有誰體力好可幫忙背這位伯伯?」都沒人出聲,當下也沒多想,就挺身而出「別怕、我背你」。

安慰別怕 鎮定救老夫婦

當時雖然餘震不斷,但潘冠之沒多想就上前詢問魏老先生重量,聽到是60公斤,也沒多考慮自己到底行不行,便毅然決然地背起魏伯伯下樓,一行人逃到窗邊,將老先生等人交由義消接續救援。

得知地震災情趕到現場的專科護理師,看到魏老先生一家人平安無事,魏老先生一直掛念著協助他的撤離的熱心女子,希望能向她好好道謝。

潘冠之說,喜歡登山,這次挑戰了身體負荷的極限,但急難當頭,「想都不想!這是該做的事情」。

她說,救援過山難,遇過山友在眼前跌倒,直覺人最可貴,就是患難相扶持,她不只是中搜成員、水上救生員,每年日月潭長泳也會前往當志工,這次助人,她說沒什麼啦,「一定要!」

在花蓮大地震中受創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仍有多位民眾受困,搜救人員不分晝夜全力搶救,與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賽跑,盼能尋獲生還者。(黃世麒攝)在花蓮大地震中受創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仍有多位民眾受困,搜救人員不分晝夜全力搶救,與72小時的黃金救援時間賽跑,盼能尋獲生還者。(黃世麒攝)

民眾準備熱湯,一一分送給參與救援的軍警消人員,在寒冷的天氣中增添一股暖意。(黃世麒攝)民眾準備熱湯,一一分送給參與救援的軍警消人員,在寒冷的天氣中增添一股暖意。(黃世麒攝)

搜救犬「鐵雄」右耳不慎被感染,經治療之後,再度投入救援工作。(馮惠宜翻攝)搜救犬「鐵雄」右耳不慎被感染,經治療之後,再度投入救援工作。(馮惠宜翻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