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4

台積電業績Q1低標、Q2保守

#台積電 #新台幣 #升值 #蘋果 #理財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3)日召開法人說明會,受到新台幣升值衝擊,第1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876.29億元,每股淨利3.38元,略低於市場預期。台積電對第2季看法仍保守,原因包括庫存持續調整、蘋果訂單進入新舊交替空窗期,以及新台幣升值等。另外,台積也證實,並未出價競標東芝NAND Flash事業。

台積電13日舉辦法說會,由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一)、劉德音(左二)與財務長何麗梅(右一)共同主持。圖/郭吉銓

台積電13日舉辦法說會,由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左一)、劉德音(左二)與財務長何麗梅(右一)共同主持。圖/郭吉銓

台積電第1季合併營收2,339.14億元,較去年第4季下滑10.8%,較去年同期成長14.9%,平均毛利率達51.9%,營業利益率40.8%,雙率表現符合預期,單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876.29億元,較去年第4季衰退12.5%,但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35.3%,每股淨利3.38元。

台積電預估,第2季合併營收介於2,130~2160億元之間,季減7.7~8.9%,平均毛利率介於50.5~52.5%,營業利益率介於39~41%。台積電指出,影響原因包括大客戶新舊產品交替空窗期、半導體生產鏈庫存調整還沒結束、以及新台幣升值等。

財務長何麗梅:今年營運受匯率影響大

台積電指出,第2季預估匯率是30.5元,若與第1季的實際匯率31.16元相較,等於升值了2.1%,若以新台幣計算,將導致台積電單季營收減少約2.1%。財務長何麗梅提到,今年營運受匯率影響大,假若第2季匯率若能維持去年第4季的31.77元水準,則第2季營收目標應可多4%。

何麗梅指出,若以美元計價,台積電上半年營收年增率其實可達12%,優於先前預估的10%,至於下半年營收的年增率維持5%的預估不變,台積電今年全年營收較去年成長5~10%的預估也不變。台積電上半年營運表現雖不理想,但對下半年看法十分樂觀。

台積電指出,半導體生產鏈的庫存調整,在第2季底就會結束,IC設計廠的庫存天數將回到季節性正常水準,不會再受到庫存影響。

另外,大客戶有新產品要上市,以及台積電10奈米產能將大量開出,所以第3季營收可望出現強勁成長。

對於日前市場傳出台積電有意競標東芝半導體事業一事,何麗梅表示有評估過,但決定不參加,考量點在於台積電及東芝的NAND Flash事業是兩個不同產業,公司的經營模式落差很大,若是台積電競標買下,好處並不大,因此決定不參加,這是在3月下旬就決定好的,所以台積電並未出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