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85

假網拍真詐欺又進化!求職少婦無辜成為詐騙人頭

#地方 #詐騙 #徵才 #臉書

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綜合報導

「假網拍、真詐欺」再進化,刑事局近來發現,詐騙集團在臉書團購社團張貼「誠徵網拍工作人員(小幫手)」訊息,標榜在家工作,兼職月薪2萬5千元、全職月薪4萬元,許多民眾誤信應徵,後來客戶付款卻收不到貨品,全都向民眾提告詐欺,民眾才發現自己成為詐諞集團的「人頭」,得面臨高額求償,但「雇主」早已不知去向。

新北市林姓少婦(30歲)產後在家擔任全職媽媽,照顧小孩之餘又想賺點零用錢,今年8月便在臉書社團應徵「網拍工作人員」,應聘後雇主要求林女先在各大拍賣賣場及臉書社團申請帳號。

詐騙集團成員在臉書上應徵人頭。(記者李承穎/翻攝)

詐騙集團成員在臉書上應徵人頭。記者李承穎/翻攝

雇主請林女協助刊登商品照片於網拍平台及臉書社團,工作內容僅需刊登照片、回答民眾問題、用個人銀行帳戶收取匯款,再以虛擬貨幣轉帳給雇主即可。

過了5周後,林女突然收到警局偵查隊要求到案說明通知,才發現自己被告詐欺,原來林女負責在網購平台要求買家私下交易、匯款至自己帳號後轉給雇主,但雇主根本沒有出貨,且由於商品遠低於市價,每天都有人詢問、購買,被詐騙的民眾多達30餘人,詐騙金額高達50萬以上。

警方偵訊時才發現林根本不知道雇主的真實身分,僅有雇主的LINE帳號及匯款帳號,且本來約定的林女薪水一毛也沒領到,卻因為商品上架IP與被害人匯款流向均指向林女,林女遭提告詐欺。

刑事局提醒,民眾應徵工作時,需瞭解公司行號、工作內容及雇主資訊,避免誤信,否則一旦買家匯款購買,而「雇主」又無出貨、無法聯絡,輕則需自掏腰包賠償,重則吃上詐欺罪官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