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37

水庫梅雨喝飽飽 竹科用水穩到6月底

#地方 #寶山水庫 #新竹用水 #梅雨季 #竹科

工商時報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通過,1日全台明顯有雨,水利署發言人王藝峰表示,新竹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都在九成以上,推估6月底穩定供水目標可順利達成,另外整體供水可望順利供應到年底。

據了解,去年枯水期開始,桃園以南地區降雨量只有往年的二到六成,今年3月,新竹地區一度還實施夜間減壓供水,供水燈號亮出「一階限水」的黃燈,整體水情拉警報,不過,隨著陸續幾波降雨的挹注,整體水情持續好轉,4月新竹地區解除各種警示,只剩高屏溪川流量偏少仍需注意。

寶山水庫。(擷取自Google map)

寶山水庫。(擷取自Google map)

王藝峰指出,這波風面帶來豐沛降雨,全台水庫都有進帳,其中新竹地區寶山水庫及寶山第二水庫達到「滿庫」,整體蓄水情況相當良好,一掃3月初缺水的狀況,依目前水量評估可穩定供水至6月底,後續進入豐水期,若無氣候異常,研判至年底供水無虞。

據水利署統計,1日鋒面來襲降雨明顯,石門水庫進帳最多,估達1,200萬噸,中部鯉魚潭及德基水庫分別進帳800萬噸,其中,德基水庫進帳就有助台電進行水力發電,一天下來整體可望多出4,581萬噸,會在未來二、三天流入水庫。王藝峰表示,南部地區一期稻作正進入開花結穗期,用水量會稍多一點,好在這波鋒面通過全台都有降雨,特別是雲林、嘉義降雨量豐沛,各水庫都有進帳。

台南曾文及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共有1億噸以上,高屏溪流量有每秒20cms,比過去改善許多,整體水情十分穩定。王藝峰說,接下來7月就會進入颱風季節,北部地區七成降雨量、南部地區九成的降雨量都集中在颱風帶來的降雨,除非有氣候異常狀況,6月以後供水狀況都是呈現穩定供應無虞狀態。

水利署還說,正持續進行各區域自來水連通管工程,可望提升區域調度能力,像北台灣的板新水廠二期工程,未來新北市及桃園地區供水可從翡翠水庫支應,桃園地區供水就能往南支援到新竹地區,讓北台灣供水網更為完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