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02

范冰冰賺贏7成公司

#范冰冰 #避稅 #繳稅 #藝人 #寰宇

工商時報 文/吳孟翰

大陸女星范冰冰近日被爆以「陰陽合約」避稅,大咖明星的報酬也再度受到討論。其中,成龍與范冰冰的年收入均超過3億元人民幣,超過2,400家上市公司的年度淨利潤,令人咋舌。

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近日指控范冰冰為避稅,檯面上下簽署不同金額合約(即陰陽合約)一事,已引起大陸國家稅務總局的高度關注。一旦調查確認逃稅屬實,范冰冰恐將被追繳2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稅金,甚至還將面臨高額罰金。

范冰冰賺贏7成公司

范冰冰賺贏7成公司

高額稅金反映了范冰冰的天價片酬,明星演員們的避稅潛規則也紛紛被媒體披露。根據2017富比世中國名人榜,范冰冰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間收入高達3億元,僅次於港星成龍的3.3億。另外,楊洋、鹿?、楊冪、楊穎4人收入均在2億以上,趙麗穎、劉濤、陳坤等也以年收逾1.8億,躋身大中華區明星的年收入10強。上述9位明星的收入合計達20.3億元,吸金功力驚人。據統計,大陸去年有2,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淨利潤未達3億元,占比接近70%。這即意味著,近7成的A股上市公司1年淨利不足范冰冰或成龍1年的收入。

馬化騰薪水 不及范1/6

不僅如此,就算是和大陸頂尖上市公司的高管們相比,收入也都遙遙領先。例如,騰訊控股CEO馬化騰去年薪水為4,594萬元,范冰冰收入則是其6.5倍以上。另外,資料顯示,去年A股上市公司中,只有14位高管薪水超過千萬,當中最高者也僅4千萬出頭。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當前大陸電影市場大幅成長,對明星的依賴也隨之增加,導致藝人片酬不斷加碼,該趨勢間接促成明星代言價碼水漲船高,大咖明星的天價片酬消息也時有所聞。范冰冰此前曾傳出以8千萬片酬接演電視劇「贏天下」,並投資該劇擔任製片,讓天貓以4.8億買下獨播權,富比世並認為這是她登榜的原因。另外,年僅27歲的新生代演員鹿?也被爆出,其出演「擇天記」的片酬高達1.2億,讓其收入領先眾多前輩。

大陸藝人的生財之道遠不只有拍戲片酬,股權投資收入也是其重要收入來源。例如,華誼兄弟在2015年宣布以7.56億元收購東陽浩瀚70%的股份,該公司85%的股權由李晨、馮紹峰、Angelababy、鄭愷、杜淳、陳赫等6位明星持有。另外,華誼兄弟、唐德影視等股票,均有明星入股的情況。

明星高收入 避稅五花八門

明星們的高收入意味其必須付出高額所得稅,但亦不時傳出逃稅醜聞。專家指出,除「陰陽合約」在娛樂業相當普遍,自行開立工作室也可讓明星從繳納最高45%個人所得稅稅率,轉為繳納最高35%的個體工商戶稅率。

此外,還有明星本身擔任製片人、顧問等職,甚至由資方收購明星旗下公司,再轉讓股權等眾多方法。為糾正少數演員不合理高片酬現象,導致影視劇製作成本結構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影響影視劇整體品質的提升,大陸在去年9月頒布「限酬令」,限制演員片酬不可超過製片成本4成,其中主要演員片酬更不可超過總片酬的7成。但經過半年多的施行,該政策可謂效果不彰,不少研究報告中,影星收入成長仍高於50%。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