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32

獨/台鐵智慧化開倒車?PDA用一個月又要列車長手抄

#政策 #交通 #第四代票務系統 #PDA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即時報導

配合第四代票務系統4月底上線,台鐵廣發800台PDA(掌機),要求列車長乘務的驗票、座位查詢、填寫報單和行車日誌等工作,由手抄改為電子輸入。不過才一個月時間,台鐵突發公告要求列車長舊制紙本抄寫並行,列車長反彈說,同樣的工作做兩次,壓縮服務旅客時間。

有列車長舉屏東到新左營區間快為例,30分鐘的車程,花20分鐘填電子及紙本所需資料,五個站每站停1分鐘下月台協助旅客,換算下來只剩5分鐘巡視車廂,沒辦法確實幫旅客補票,服務品質下降。

配合第四代票務系統4月底上線,台鐵廣發800台PDA(掌機),要求列車長乘務的驗票、座位查詢、填寫報單和行車日誌等工作,由手抄改為電子輸入。本報資料照片

配合第四代票務系統4月底上線,台鐵廣發800台PDA(掌機),要求列車長乘務的驗票、座位查詢、填寫報單和行車日誌等工作,由手抄改為電子輸入。本報資料照片

台鐵局表示,會要求列車長PDA登錄及手抄填寫並行是因為仍屬「在線適應期」,澄清一開始因為擔心同仁使用上不熟悉,所以才會實施「雙軌並行制」,報單、行車日誌及廁所檢查表等採人工及電子報單併存,8月1日起全面採用電子化作業,人工作業廢止。

基層不滿政策反覆、指令也不一。據「聯合晚報」取得的公告,台鐵在4月23日全面使用PDA後,有車班在5月21日通知列車長回復舊制使用紙本。也有車班在5月24日發公告通知,要求紙本和掌機並行,指令混亂。

不具名列車長表示,「同樣的工作做兩次,變成要花兩倍時間,一點效率都沒有。」也有列車長說,「痛一次就好了吧。」當初知道要全面改成使用PDA乘務,列車長們花了很多時間去適應,好不容易對系統比較熟悉,又要改回紙本,耽誤原本的乘務工作。

對於列車長的反映,台鐵局說一直以來都是要求兩者都要做,僅正式發過兩次公文。一是4月23日請同仁在乘務時同時做到PDA和手抄填寫,第二次是5月中旬時,發現資訊常漏接、下載不完全,重申要用雙軌制,是為了列車長的年中考核能有好的評分依據,不會因為使用新的設備漏填資料,導致考績被扣分。

台鐵員工表示,第一份公文的確如台鐵局所說採用雙軌並行制,不過到了後期,台鐵「不同調」問題又浮現,各車班作法不一,認為台鐵應該內部先統一,不是出現併用、二擇一、跟回復紙本抄寫三種版本,讓列車長難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