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26

地政筆誤 阿公土地遺失70年

#地方 #祖產 #土地 #過戶 #誤植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台西鄉民丁志文堂兄弟要繼承祖產時,發現阿公丁且的土地不見了,堂兄以為他偷偷把土地過戶企圖私吞,兄弟爭執了十多年,向雲林縣行政處長林樹山陳情,經查找古冊比對資料後,發現地政將「丁且」誤植為「丁旦」,終使「被遺失」70多年的祖產失而復得。

「祖先在此世居百年,死後才發現土地是別人的…」丁志文指出,該筆「被遺失」土地座落在台西鄉和豐村公館1216號,是他阿公丁且居住及戶籍所在地,但阿公過世後欲辦理繼承時才發現,阿公名下並無任何土地登錄,該土地地號所有人竟然不是阿公,而是另一名不認識的人丁旦的,族人都很錯愕,堂哥還因此懷疑是他偷偷把阿公的土地過戶到人頭戶上,因此吵了十多年。

雲林縣台西鄉民丁志文(左)現居房子土地是阿公留下的,卻因相關單位誤植被「被遺失」70多年。(圖/許素惠攝)


雲林縣台西鄉民丁志文(左)現居房子土地是阿公留下的,卻因相關單位誤植被「被遺失」70多年。(許素惠攝)

丁志文向林樹山陳情,林查閱丁氏家族從日據時期到民國的土地及戶籍登記等相關資料,經比對後發現,在與丁且有關的戶政登記中,例如兒女出生時的戶籍登記,就曾有幾筆是把「丁且」誤植成「丁旦」的紀錄。又查知該土地1939年以持分移轉的方式,由原持有人丁灶移付給丁拿、丁且2人,足可證明丁且曾擁有該土地,研判是二次終戰以後,土地總登記時將丁且誤植為丁旦,從此丁且名下的財產就此憑空消逝,轉移在丁旦這名幽靈人口的名下。

雲縣地政處長蘇瑞元因而協助丁志文申請更正,回復祖先的土地所有權,超過1甲子的懸案終於釐清原委,順利幫助丁氏先人找回遺失的土地登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