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85

台企高層=養老院?馬雲一句話 台灣老闆全中槍

#馬雲 #企業 #台企 #交棒

聯合報 記者謝梅芬/報導

中鋼是台灣股市股東人數最多的公司之一,一級幹部八成是「四年級前半班」,董事長翁朝棟除了培育年經接班梯隊,股東紀念品設計也越來越年輕化,讓成立近半世紀的老公司展現新活力。

企業交棒這門課有多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0多年前指定蔡力行(現任聯發科執行長)接班,無奈事與願違,「重修」後今年才如願。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兩年前也想交棒,但今年卻寫信給員工,「考慮到產業變化及團隊完整性,我決定續任經營團隊的一員」,難度可見一斑。

馬雲曾調侃台灣企業家都是老人。 (中新社)馬雲曾調侃台灣企業家都是老人。 (中新社)

•成立半世紀 中鋼「高年級」當家

中鋼已成立46年,中鋼董事長翁朝棟2016年10月上任時就說,當前中鋼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強化人才傳承,培育年輕精英接班。

為什麼中鋼接班議題如此重要?原來放眼中鋼高階幹部,翁朝棟是民國43年次,明年即將退休;總經理林弘男42年次,退休時間更早在今年9月。至於一級幹部也有八成以上是四年級前半班,像財務部門吳明憲(本月退休)、業務部門李新民、技術部門蔡松釗、工程部門郭新進、生產部門常致泰和風電委員會主委程慶鐘44年次。

•培育年輕精英 四年級預備退場

未來5年,中鋼可能面臨人才斷層,培育年輕精英接班是翁朝棟主要任務,也是中鋼轉型年輕化的關鍵。

中鋼昨天召開第16屆第18次董事會,通過五年級生接班計畫。財務副總吳明憲退休後,遺缺由51年次的財務助理副總楊岳崑升任;業務副總李新民專任中貿董事長,遺缺由業務助理副總黃建智升任,黃是48年次,屬四年級後段班,也有接班意味。

•馬口鐵盒裝嫩膚皂 時尚又實用

中鋼不僅管理階層人變年輕,每年股東會紀念品,也從早年的工業風逐漸走向設計風,讓鋼材用品融入更多柔美與時尚感,深受百萬小股東青睞。

今年中鋼送的是「台灣美印象收納禮盒」,以嫩膚皂為主體,搭配中鋼熱軋原料產製出的精巧馬口鐵盒,外觀彩繪台灣玉山、藍鵲以及櫻花勾吻鮭等生態元素圖案,既時尚又實用。

嫩膚皂用完後,精緻鐵盒具收納保存功能,這樣的巧思來自中鋼女性主管與年輕同仁腦力激盪,和去年送的黑熊傘一樣充滿生態與文創味,一推出就引發熱烈討論,不少女性愛不釋手。

•設計更年輕化 中鋼紀念品搶手

黑熊傘的傘骨採用中鋼線材,傘布擺脫單色調設計,改以搶眼的蒂芬尼藍為基底,訴求在地化自然風情與環保特色等議題。圖案設計與顏色搭配,突顯中鋼長期關注生態保育與森林復育,兼具時尚及中鋼穩重踏實精神。

更早之前推出的藍色抗UV環保把柄傘 、19合1螺絲起子、鈦杯、膠原蛋白黃金皂禮盒、鈦碗都受市場矚目。前年鈦碗送出超過50萬份 ,去年黑熊傘更高達60萬份,今年台灣美印象收納禮盒預計也會送出60萬份。

•接班不易 台積電張忠謀也重修

2005年的台積電董事會,張忠謀提名總經理蔡力行接任總執行長,張專任董事長。蔡作風明快嚴謹,夙有「小張忠謀」之稱,2001升任總經理後,外界就認定是接班不二人選,沒想到4年後接班夢碎。

2009年6月11日下午,台積電2萬名員工收到1封電子郵件,標題是「台積董事會一致推舉張忠謀博士續任董事長」,有人打開信件赫然發現張忠謀親手拔除蔡力行,讓蔡從管理2萬人的總執行長,改任管理不到10人的新事業部門總經理,張並回鍋擔任總執行長,改寫台積電接班劇本。

又過了4年,張忠謀二度宣布交棒,但這次不押寶一人,而是開啟共同執行長制,將當時的共同營運長劉德音、魏哲家同時升為執行長,張仍任董事長。本月5日台積電召開股東會後,張忠謀正式退休,台積電改採「雙首長平行領導制度」,由劉德音擔任董事長,魏哲家擔任總裁,帶領台積電繼續昂首前進。

•接班路途崎嶇 考驗企業領導人

中國大陸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3年前調侃台灣的企業家都是LKK(老人),讓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忿忿不平。他說,「從我的偶像張忠謀開始說起,我就很生氣」,並在前年興起交棒念頭,但事隔兩年,還是交不了棒。

今年4月18日華碩召開臨時董事會,施崇棠會後寄信給全體員工,信中寫道:「考慮到產業變化及團隊完整性,我決定續任經營團隊的一員」,話中之意就是他必須延宕交棒。

張忠謀和施崇棠接班計畫生變,箇中原由外界有諸多揣測,當事人未明確說明,各方至今仍只能自行揣測。只是不論原因為何,從兩大明星企業交棒路途崎嶇來看,接班問題仍是企業領導人心中重中之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