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0

活化百年電廠糖廠 徵才搞文創

#人才 #國營事業 #台糖 #台電 #高齡 #政策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對外徵求機械、環工、畜牧、電機等人才不稀奇,但徵文化資產保護及文創人才,就少見了!經濟部官員表示,台電、台糖等承接日治時期的電廠、糖廠等,至今不少逾百年「高齡」,不僅要維護,也需要活化,所以去年先已徵一波相關人才,今年台糖、台電及台水共徵才6名,錄取率僅不及1%,是這波國營事業徵才,少見難擠進門的類別。

徵文化資產人數最多的台糖主管表示,從日治時代接下北起台北糖廠、南至屏東南州糖廠,高達42座,若全保存下來,個個有百歲高齡,只是後來留下的有限。

台糖人才招募網頁。(圖/擷取自台糖官網)

台糖人才招募網頁(圖/擷取自台糖官網)

現在保留下來的多已成觀光糖廠,像是月眉、溪湖等糖廠,令外界印象深刻的就廠區內保留有運送甘蔗的五分車在行駛。

至於善化、虎尾等還在製糖的糖廠,每年都會舉辦糖業文化節,由於每年11、12月開工至翌年3月,每逢開工都是地方大事,會舉辦開工季。

電力文物也很多,像是台電就有一幅1919年的「台灣水力發電地點略圖」,可看見當時台灣總督府對全島水系發電潛能的普查,描繪出影響台灣近百年的水力發電發展藍圖,舉辦展出活動時,還吸引知名作曲家方文山前去欣賞。

另全台首座產業古蹟、高雄美濃竹仔門電廠至今已歷經110個寒暑!台電竹仔門電廠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南台灣第一座水力電廠,1909年完工至今,已是百歲「人瑞級電廠」,過往提供打狗(高雄)港築港電力及台南、高雄、屏東民生用電與灌溉用水,是奠定南台現代化的重要基礎建設。台電主管指出,這些都是珍貴的歷史文物需要專才維護,並以文創等活動,活化利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