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5

票價23年不漲 台鐵又老又疲又窮

#台鐵 #票價 #普悠瑪 #負債 #吳宏謀 #交通 #政策

中國時報王思慧/台北報導

台鐵票價已長達23年未調整,負債更高達千億元,日前交通部長吳宏謀又喊出2年內凍漲票價、不推公司化。學者指出,台鐵目前沒有更多收入來源,沒錢買好的設備、給台鐵員工好的待遇,導致台鐵「又老又疲又窮」,人車路都有問題,才會發生這麼慘重的普悠瑪翻車事故。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台鐵路網涵蓋全台,但票價和營收卻入不敷出,造成債務負擔更重;這次普悠瑪事故讓大家看到台鐵的問題,政府應利用這次機會調整票價,如此才能有經費加強並更新安全設備,不重蹈覆轍。

台鐵普悠瑪日前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圖/中時電子報) 

台鐵普悠瑪日前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本報資料照片)

李克聰認為,台鐵票價結構問題嚴重,無法反映在人力及虧損上,應該要循序漸進慢慢調整票價,設定短中長期調漲計畫;也建議可在車票上利用差別費率,像是太魯閣、普悠瑪車票貴一點,尖峰時段票價較貴,離峰則便宜,達到分散人潮的目的,讓人力資源有效運用。

此外,前瞻基礎建設不要好高騖遠,先把基礎建設如花東鐵路、彎道等問題先改到一定程度,讓民眾有感,先固本才能有效改善軌道,否則只是空談。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指出,台鐵沒有建立風險評估管理,運務、工務、機務及電務,台鐵四大單位之間應橫向聯繫統整,才能讓營運正常,目前台鐵內部控管應好好檢討,外部則是交通部、行政院督導稽核,一定要有公信力的運輸安全單位審查。台鐵能否翻身,就看接下來政府怎麼做。

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則表示,要推動台鐵公司化,才能解決財務問題,讓台鐵重生可買新車設備、留住人才等,這都是環環相扣,「危機就是轉機。」他也認為,前瞻計畫要建設太多的軌道建設,不但財務負擔沈重,且不符合交通發展需求,如果真要花這麼多錢,還不如先解決台鐵的債務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