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65

比房東狠!國中冷氣1度電收10元

#居家 #地方 #冷氣 #電費 #國中 #收費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配合中央前瞻補助力推國中小「班班有冷氣」,但民代發現各校電費收取標準不一,甚至1度電收到10元,校方喊冤冷氣保養維修費高,經家長會同意才多收;桃市教育局表示,市府訂有收費標準,不得超過台電收費1.3倍,將了解超收部分,另明年2月全面裝冷氣,中央將補助電費。
 
市議員黃敬平昨天質詢,指平鎮有國中1度電收7元或10元,比台電每月1千度以上用電大戶的夏季電費6.41元還貴,質疑收費比出租套房還高,「比房東還狠」,市議員牛煦庭也追問教育局收費標準,應讓學校有所依循。
 
桃園市推動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明年2月全部裝設完畢,但目前已有學校在使用,且電費收取標準不一,引發質疑。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推動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政策,預計明年2月全部裝設完畢,但目前已有學校在使用,且電費收取標準不一,引發質疑。圖/桃園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林明裕說,據了解,部分學校是為了攤平先前汰舊換新費用或替未來維修準備,所以收取費用較高,另明年2月全部安裝後,冷氣電費由中央補助,但採能源管理系統控制,室溫28度以上才可啟動,避免浮濫開冷氣。
 
台電桃園區營業處表示,電費計價方式多,但台電收費1度不可能超過7元。且依照電業法,國中小學電費會再打85折,高中大學也有97折,不過僅限教學用電。
 
被點名1度收10元的校長說,9年級教室裝設分離式冷氣4年,需要定期保養甚至有的故障需要維修,但學校經費有限,與家長會、教師會溝通後訂出每度10元,多收的錢專款專用於冷氣維修。
 
也有國中校長坦言,冷氣維修費用負擔大,部分學校甚至收到11、12元,「如果到了維修高峰期,1度7元要怎麼修,想到就頭痛」,直言政府部門應擬定配套,否則學校根本沒錢負擔保養修護。
 
桃園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立委萬美玲說,教育局應謹慎評估各校狀況,若冷氣未來需汰舊換新,是否由教育局編列預算?也擔心桃園市一般性補助款不多,用在冷氣電費恐有排擠效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