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4

六大壽險求救顧立雄 遭打臉空手而歸

#理財 #政策 #壽險 #顧立雄 #外匯準備金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避險成本重如山,壽險五王一后原規劃農曆年前拜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求借外匯準備金的第二桶金,但因金管會已先表態「不可能同意」,見面時間即延至23日,由壽險公會理事長黃調貴領軍,六大壽險公司代表與顧立雄、保險局長施瓊華見面,但依然慘遭「洗臉」,什麼也沒要到。

除黃調貴同時亦是國泰人壽董事長外,同行有富邦人壽副董林福星、新光人壽副董李紀珠、台灣人壽副董許舒博、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及中國人壽總經理黃淑芬,原訂出席的富邦人壽董事長蔡明興、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中國人壽董事長王銘陽、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等最後未與會。

六大壽險公司代表及外匯準備金餘額。

六大壽險公司代表及外匯準備金餘額

壽險業去年匯兌成本高達2,309億元,其實去年新台幣全年是貶值近3%,前年新台幣則是狂升7.5%以上,全年避險成本1,761億元,主要是部分壽險公司被前年情況嚇到,增加用NDF(無本金遠期外匯)等衍生性商品的避險,一年費用加計評價的成本高達新台幣4,840億元,因此由四家壽險公司高層發動,希望能跟金管會爭取借第二桶金,快速強化外匯準備金餘額,即可減少用衍生性商品避險的成本。

顧立雄在1月時即擺明不可能借第二桶金,所有準備金都有其用途,不得輕易動支,但六大壽險公司昨日依舊硬著頭皮前往,仍是提議借用不動產增值準備金、死利差互抵準備金、保單復效準備金等,盼為未來爭取新機制。

但金管會強調,各家壽險公司避險策略不一,有公司其實匯率操作得宜,避險成本並不高,有公司則的確有重大匯損,各壽險應自己先檢討如何強化避險,同時壽險業想借用準備金已引起立法院及民眾反彈,「此時此刻根本不可行」。

金管會亦強調1月底已發布新的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提存方式,每月增提比率由0.05%拉高到0.06%,若有匯損可用準備金沖抵的比率也已從50%提高到60%,要求各公司還是依規定加速增提,且強化自家的避險能力為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