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

永康轉運站明年完工 提供9國道客運、公車轉運

#地方 #永康轉運站 #國道客運 #公車轉運 #台南 #台鐵 #平實轉運站 #交通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大台南公共運輸路網,為了強化各式運具轉乘效能及提升候車空間舒適度,更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預算建置轉運設施,台南市交通局21日於市政會議說明推動情形。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轉運站在路網形成過程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他以面積只有台南市1/8的台北市為例,過去數十年投入龐大經費建立捷運、公車及公共自行車轉乘路網,只有綿密的路網才能成就高使用率。台南市縣市合併之後幅員遼闊,因此更加需要強化轉運站建設串聯各式大眾運具,形成完整公共運輸路網。
 
台南轉運站為多條國道客運及20多條市區公車轉乘結點。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轉運站為多條國道客運及20多條市區公車轉乘結點。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黃偉哲進一步提到,轉運站一方面要發揮轉運功能,另一方面也要強化商業設施,成為城市的門面。另外,他也要求交通局透過轉運站建設,協助台南推動平權、綠能、弱勢友善等永續發展指標,並讓台南朝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交通局表示,不論是幹線公車、支線公車、火車或小黃公車,都需要舒適的轉乘候車空間,過去南市府規劃打造台南轉運站、新營轉運站、關廟轉運站及麻豆轉運站,累積投入逾3.1億元建設經費,其中包括向中央爭取到補助超過1.5億元。這些轉運站在公共運輸路網整合發揮了關鍵作用,串聯了國道客運及市道公車路網。
 
台鐵車站轉乘設施及人行空間優化亦為推動重點,以台鐵柳營站為例,過去就挹注了1688萬元,光是爭取到的中央補助就有1419萬元,不僅優化步行、轉乘、接送及停車空間,更展現城鎮在地意象。後續的台鐵後壁、林鳳營、隆田、永康及新市站前,也陸續強化跨運具串聯。
 
均衡城鄉公共運輸方面,交通局在左鎮果菜市場前規劃大型候車設施,可串聯3條幹支線公車及5條小黃公車路線,預計今年12月底可完工。安南區重要樞紐的和順轉運站,建設經費達1.3億元,其中6100萬元為爭取中央補助,目前工程進度99.8%,完工後將可串聯台史博、亞太棒球場及安南區轉運中心,站外並設有大客車、小客車及機車停車席位,站內則有200坪商業空間。
 
此外,為強化永康交流道門戶交通,解決舊鹽行轉運站的腹地不足問題,南市府投入5983萬元加速打造永康轉運站,並爭取到中央補助5086萬元,預計明年下半年可完工,屆時可供8席國道客運及1席市區公車轉運。
 
眾所矚目的平實轉運站也已成功招商民間投資54億元,是具有商場、停車空間及介接先進運輸系統的複合式站體,有望在2025年完工。
 
交通局指出,未來的大台南轉運策略,將朝城鄉均衡、跨域串連、綠能永續及人本交通等四大面向發展,盼能提升公共運輸的服務品質,並打造更友善的公共運輸環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