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802

退休金vs.買房 網友好矛盾

#高齡化 #台灣 #退休金 #金管會 #理財 #買房
好房網News記者陳思瑜/整理報導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從政府到民間,都越來越重視「退休金」議題。金管會日前在官網上,推出「退休金試算」軟體,要存多少錢退休,一秒就知道!不過,就算老年花費再怎麼省,退休金至少也要三百萬起跳,就有還沒買房的網友,糾結的上網問「究竟該拿錢當買房頭期款,還是拿來規劃成退休金?」
 
越來越多民眾,重視退休金議題。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越來越多民眾,重視退休金議題。好房網News資料照片
 
金管會網站推出退休金試算軟體,只要輸入退休後需要準備幾年的生活費,每月平均所需金額又大概是多少,以及幾年後退休,對比現今的利率和物價膨脹率,不用三秒鐘,就能推算出到退休前,應該要準備多少錢。
 
以目前為40歲的青壯年,準備在65歲退休為例,若每月花費新台幣2萬元,在實質利率1%、通貨膨脹率1%的假設下,在退休時則需要總共677萬元。
 
金管會日前在官網上,推出「退休金試算」軟體,要存多少錢退休,一秒就知道。(圖/金管會官網)
 
金管會日前在官網上,推出「退休金試算」軟體,要存多少錢退休,一秒就知道。圖/金管會官網。
 
動輒幾百萬的金額,對想買房的年輕人來說,感覺又是另一個沉重負擔,就有網友在論壇mobile01問,「如果把買房的頭期款用來規劃退休金,從30歲開始存,複利25~30年。年輕時租房,房租控制在1.5萬上下(最多不超過2萬),等父母年紀大,搬回家就近照顧,感覺這樣在經濟上來看,是比較合理的做法。」
 
但這名網友又糾結說,「但是,這樣子就一輩子都不能擁有自己的房子,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思佈置家裡。租屋期間也不能買太貴重的家具,感覺生活很沒有質感。」
 
贊成買房的網友認為,「買房子只是把錢存在房子裡,並不是花掉了」、「所謂的房奴也只是前期起跑時可能手忙腳亂累一點,一旦你進入巡行模式之後會不知不覺越來越輕鬆,未來跟銀行辦以房養老,或理財型房貸都很容易生錢出來」。
 
但也有不贊成的網友說,「在這種誇張房屋價格,建議先存款,待價格合理後再買房,不然硬撐買房,犧牲了生活,最後年紀大,房貸還讓下一代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