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78

基隆首件舊大樓都更 明年完工

#大樓 #都更 #基隆港 #郵輪轉運中心 #永隆大廈 #政策 #交通 #理財 #中古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許家寧/基隆報導

基隆港東岸碼頭,市府計畫打造成為郵輪轉運中心,位於臨港第一排的永隆大廈因屋齡老舊,斑駁外牆經常發生剝落意外,經9年爭取,獲中央補助、住戶自籌款共近1400萬元拉皮整修,成為基隆首件老舊大樓都更,預計29日開工,明年6月完工。

 

永隆大廈落成迄今已43年,共有73戶住戶,外牆原為白色馬賽克磁磚,因時間久遠出現髒汙及剝落狀況,加上管線凌亂老舊,入口也缺乏無障礙設施,大樓管委會在2010年就向中央申請外觀拉皮整修補助,但溝通住戶意見、行政流程就走了9年。

 

永隆大廈獲補助與自籌共1393萬,將進行外觀拉皮改善工程。圖/中時資料照基隆市中正路上的永隆大樓,屋齡約42年,近期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同意補助都更經費,將進行老屋拉皮工程,成為基隆市首件獲得營建署補助的案子。(張穎齊攝)

 

基隆市府打造東岸為郵輪轉運中心,成為台灣國門,不過周邊建築物十分老舊,市府鼓勵民間推動老舊建物整建維護,期間大樓獲補助規畫設計費68萬元,由於推動都更常因住戶多,無法凝聚共識,造成老舊大樓都更延宕。

 

因住戶與原委託建築師意見不一,管委會最後更換建築師,2015年改由恩果建築師事務所接手後,再向市府提報都市更新計畫,去年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651萬元,住戶管委會自籌741萬元,順利在10月底完成發包,將在29日進行開工典禮。

 

市府表示,永隆大廈成為基隆第一個獲中央補助,將成後續推動老舊大樓都更範例,工程預計可明年6月前完工,市府也持續精進環港周邊景觀,目前正送議會審查的「基隆市景觀自治條例」,有相關補助與輔導機制,有助於加速推動基隆市環境美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