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7

防堵非洲豬瘟!養豬廚餘沒煮沸要罰

#政策 #非洲豬瘟 #養豬業

中國時報記者游昇俯/台北報導

台灣日前在金門小三通旅客所棄置大陸肉品,查驗到非洲豬瘟病毒,為避免養豬廚餘成為防疫漏洞,農委會與環保署預計下周一(5日)啟動全台2600廚餘養豬戶清查,要求落實廚餘高溫蒸煮。

但養豬戶受限於缺少設備,或是蒸煮耗費燃料,難以改變飼養方式,已在考慮「離牧」、放棄飼養。缺乏設備 短時間難落實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本月起,農委會將與地方防疫所及鄉鎮公所合作,清查全台2600家廚餘養豬戶,要求廚餘必須蒸煮到90度、一個小時以上才可餵豬,未落實者先開單勸導,12月1日起農委會即與環保署啟動聯合稽查,開始裁罰。

為避免養豬廚餘成為防疫漏洞,農委會與環保署要求落實廚餘高溫蒸煮。

未落實高溫蒸煮者,將由環保署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使用環保單位所收家戶廚餘者,可罰1200到6000元罰鍰,使用餐廳等事業單位廚餘者,則可罰6000元以上罰鍰。因非洲豬瘟病毒可在冷凍肉品存活1000天,冷藏肉100天,且在酸鹼值PH 4至13間皆可存活,若肉品存在病毒,未食用完畢流入廚餘,便可能間接感染豬隻。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病毒大約70、80度高溫就會死掉,因此廚餘經過蒸煮,可有效切斷病毒傳播途徑,問題只在養豬戶願不願意用這麼多燃料,煮到這麼高溫。

防疫難題 要養豬戶扛起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祕書長張生金表示,協會已向會員加強宣導,但蒸煮設備一套要價200、300萬,沒有設備的養豬場便須另行購置,因此無法落實廚餘蒸煮的養豬戶,便可能要抉擇是否離牧,不再繼續養豬。

協會建言 應設蒸煮中心

台中市廚餘養豬協會理事長張進發也說,過去養豬戶蒸煮廚餘用黑油,但現在怕引起空汙、要求用瓦斯,但許多養豬場位於鄉下,根本接不到天然氣管線,如何蒸煮?張進發說,10噸廚餘用黑油煮,一個小時能煮開,用瓦斯卻要5、6個小時,即使政府這樣要求,養豬戶短時間很難改變飼養方式。

他表示,要落實廚餘蒸煮,除非是由環保單位主動做廚餘蒸煮中心,養豬戶再向其購買,否則養豬戶真的要考慮離牧,政府自然也得有所補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