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1

習近平籲美 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地方 #習近平 #蓬佩奧 #貿易 #中國 #美國

工商時報記者吳孟翰/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晤時表示,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對於習近平提出台灣問題,蓬佩奧表示願與中方加強溝通,處理好突出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美兩國貿易衝突再度擴大與更加複雜化、朝鮮半島等重大議題尚待處理下,習近平昨日明顯突出台灣問題的嚴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4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晤。(圖/美聯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14日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晤。圖/美聯社

「川金會」結束後,蓬佩奧先後前往首爾與北京等地,對韓國、日本與中國說明川金會細節。蓬佩奧14日在北京與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會晤。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蓬佩奧指出,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及機制性對話,拓展各領域合作,擴大地方和人文交流,不斷夯實兩國關係基礎。他話鋒一轉,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

蓬佩奧此行前往北京,原旨在向中方說明「川金會」細節,在美國國務院新聞稿中未提及台灣議題。過去中共領導人通常以內部事務為由,鮮少在重要外交場合上討論台灣問題,而根據新華社的文稿,習近平當天甚至將台灣列在貿易摩擦之前,顯見對岸對近期台美關係發展的高度關注。

台美關係正在升級。相關跡象包含,美國總統川普3月簽署「台灣旅行法」,提升了美台官員互動層級;「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強化與台灣的國防與安全合作;美國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來台參加美國在台協會新館落成。

在川金會議題上,習近平表示,朝鮮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必然要循序漸進。中方堅定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與和平穩定,堅持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與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起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蓬佩奧則感謝習近平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提供幫助,他也強調充分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北韓決議的重要性,表示平壤若能迅速完成非核化,北韓將能迎接光明未來。

另外,蓬佩奧重申,美國承諾確保公平、平衡的美中貿易與投資關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