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6

銅鑼科學園區開發 環差再卡關

#政策 #銅鑼科學園區 #新竹科學園區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范榮達/綜合報導
 
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環差案, 環評委員認為竹科管理局未說明廠商製程及設備改變,未能釐清增倍的用水、用電的需求,昨第二次初審會議卡關,苗栗縣銅鑼鄉長謝昌年強調,不能因設廠,犧牲環境。
 
謝昌年說,銅科設廠沒有回饋,連打聲招呼都沒,地方訴求設置廢水專管排放到外海,避免汙染周邊農地,尤其銅鑼鄉是杭菊唯一專業生產地,鄰近的西湖鄉近年來更是大力發展有機農業,若發生汙染,將首當其衝。此外,落塵造成農業損失的賠償機制也沒有建立,缺乏配套措施,地方反對開發。
新竹科學園區第四期擴建用地銅鑼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環差案, 環評委員認為竹科管理局未說明廠商製程及設備改變。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竹科學園區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竹科管理局表示,因半島體產業製程演進精密度日益提高,光罩所需層數增多,工序也愈趨複雜,加上潛在進駐廠商包含資料中心等用電量較大,銅鑼園區用水、用電量需求勢必大增,因此擬將用水量從1萬6千公噸提高至3萬5600公噸,用電量則從17萬4700千瓦提高至47萬6830千瓦。
 
竹科管理局承諾,會提升廠商用水回收率、加嚴放流水排放標準,並配合西湖濕地保育計畫,新增放流專管沿線的陸域生態、出海口鄰近海域生態等補充調查。
 
但環委指出,用水用電量增加幅度逾2倍,竹科管理局應說清楚此次銅鑼園區預計進駐產業的產品、產量、製程及設備,說明清楚「新進駐積體電路晶片製造廠商」的定義,才能釐清用水及用電量增加的關聯性,同時加強營運期間節能減碳及再生能源使用規畫。
 
至於廢汙水專管排放部分,環委表示,為避免影響西湖溪及西湖濕地生態,應加強汙水專管排放的安全監測計畫、補充陸海域及海岸鳥類等生態調查資料。經討論後,環委會決議該案補正再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