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8

四小龍競爭力 台灣連2年墊底

#理財 #博鰲論壇 #亞洲競爭力 #台灣競爭力 #亞洲四小龍

特派記者林政忠、汪莉絹/博鰲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今天發布「亞洲競爭力2016年度報告」,2015年亞洲經濟體的綜合競爭力排名,新加坡、香港、韓國、台灣分居前四名,雖與去年相同,但台灣連續2年排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台灣連續2年排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被雲層籠罩的台北101(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指出,台灣在營造更好的商業環境方面仍不盡如人意,維持2014年的第16位,報告直指,「從而拖累台灣整體競爭力提升」。

博鰲亞洲論壇連續6年公布亞洲競爭力報告,報告評估亞洲37個經濟體,評估指標包括:商業行政效率、人力資本與創新能力、基礎設施狀況、社會發展水平、整體經濟實力。

亞洲競爭力2012年度報告時,台灣在四小龍中僅次於新加坡,但近年排名逐漸下滑,甚至連續2年墊底,成為台灣經濟警訊。

報告指出,從整體經濟來看,台灣經濟形勢稍有改善,GDP年增3.51%,通貨膨脹率約1.2%,失業人口是近7年最低水平。至於高科技創新和產品出口領域,仍是台灣的強大優勢,尤其是人均專利申請量領先其他經濟體。

基礎設施方面,台灣競爭力提升較快,在通信和網路改善較大,比上一年度攀升2位;社會發展方面,台灣延續2014年度水平,仍排在第8位。

新加坡連續3年蟬聯亞洲最具競爭力經濟體首位,政府效率是亞洲最高,商業服務水準、交通基礎設施等都保持國際一流水準。

外界關注的紅色經濟,報告指出,中國經濟仍處於「探底階段」。2007年以來,中國GDP從頂峰的14%,下降一半至7%左右,2015年約6.9%,創1992年以來新低。

報告說,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實體經濟疲軟,使得中國國內通縮壓力持續加大;房地產投資不振是經濟調整的主要因素,且房地產的調整還未結束,2016年房地產仍將拖累總體投資。總體來看,2016年經濟疲軟仍將持續,中國GDP有可能回落至6.5%左右。

博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建議,TPP不僅不能解決亞洲的全部問題,而且對現有的亞洲經濟過度依賴外部、全球價值鏈增長減緩等問題,可能還有負面影響,亞洲各領導人應推進亞洲金融一體化進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