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鄭嘉蕙
鄭嘉蕙 五年級後段班出生在台北,生長在新聞從業人員圍繞的家庭,耳濡目染培養寫作的興趣。不管職場角色如何變化,始終相信自己是個生活實踐家,一步一腳印,展現熱情將人生活得精采。
人氣 112825

作家夫妻林德俊、韋瑋 回鄉開咖啡書房(上)

相關關鍵字

#林德俊 #小熊老師 #韋瑋 #熊與貓咖啡書房 #開店 #書店 #複合式 #住的故事

文/鄭嘉蕙 圖/易俊帆

2015年6月6日,霧峰蘭生街寧靜巷弄內開了一家賣咖啡的小書店。一本好書在手,啜一口手沖精品咖啡,即使坐一天也不會有壓力。在節奏放慢的同時,心,靜了下來,閱讀成為享受、插畫提供趣味,連烘焙小物都能細細品嘗出美好的滋味,這就是「熊與貓咖啡書房」獨特魅力所在。

林德俊、韋瑋從輔大班對,到現在耕耘文壇,始終相伴相扶持(咖啡伴書香,看更多圖輯)1.林德俊、韋瑋從輔大班對,到現在耕耘文壇,始終相伴相扶持。

「熊與貓咖啡書房」的主人是詩人「小熊老師」林德俊和愛貓的作家韋瑋。兩人從大學時期班對開始,就是志同道合的文學夥伴。林德俊為了寫本關於故鄉霧峰的書,辭去台北文壇的工作,和妻子一同回到故鄉霧峰,利用自家的房子開了咖啡書房。

「921大地震時,這裡整條街全部倒塌,蘭生街後來重建,所以整排樓房都是全新的面貌。」林德俊說,「霧峰是個鬧中取靜的區域,有歷史、有文化,因為人口外流嚴重,現在是時候讓蘭生街用文化造街,營造出不一樣的地方特色。」

想用自己家重建的樓房實現理念,夫妻倆花了約100萬裝潢。裝潢的理念很簡單,一要溫暖浪漫、二要提供無障礙空間,三還要能節能減碳。「我們在台北舉辦過藝文活動,想要尋找無障礙空間卻困難重重!所以,在規畫咖啡書房時,從門口的坡度,到室內空間配置,甚至是一樓廁所的動線,我們全部都做到無障礙空間,出自友善、保障人權。」林德俊說。

台中霧峰區蘭生街的「熊與貓咖啡書房」,是一個以閱讀為主題的人文空間2.台中霧峰區蘭生街的「熊與貓咖啡書房」,是一個以閱讀為主題的人文空間。

溫暖浪漫則從地磚上可以看出來,採用西班牙蜂巢型六角磚三色混搭,加上滿牆的好書,還有二樓夫妻倆自己的藏書,營造閱讀精神的場域,就是希望「引誘」人閱讀,成為街道上最舒服的圖書館。為了能推廣減碳教育,門外店招上設有太陽能板,吸飽滿滿中台灣陽光能量的電力可以提供「太陽能咖啡」,同步上一堂能源課。

在文壇寫詩、著作、編輯…,怎麼會和手沖精品咖啡搭上線?原來,在台北文化圈當中,有不少烘焙咖啡豆、吧檯的高手,韋瑋在手沖精品咖啡的技術就是這樣學來的。不論是耶加雪菲水洗、安地斯黃金咖啡、肯亞AA…,可以看出熊與貓對莊園咖啡的執著。

當然,兩人還會為咖啡披掛上文學名著的外衣,公平貿易豆安地斯黃金咖啡有著「忘了曾經去流浪」的思緒、耶加雪菲水洗喚起「水的回想」、肯亞AA神似「十五顆小行星」的浪漫、黃金鼎上曼特寧憶起「他還年輕」的那段美好。

韋瑋專注手沖咖啡的技術,不同溫度和手法調製千變萬化的個性咖啡6.韋瑋專注手沖咖啡的技術,不同溫度和手法調製千變萬化的個性咖啡。

莊園咖啡之外,來自屏東三地門德文部落的水洗,就是熊與貓以在地自豪的一味。飄送龍眼乾清香潤喉的焦糖滋味,淡淡酸質的口感,德文水洗就是「豐和日麗」的好心情。

擁有詩壇響亮名氣,在咖啡書房煮咖啡會不會有心理障礙?「小熊老師」林德俊笑容靦腆卻誠懇地說:「喜歡的東西和大家分享是我們的心態,『熊與貓咖啡書房』是一個文化基地,這樣啟發性的工作就是服務,服務做得好一樣受人尊敬。」

林德俊、韋瑋小檔案(咖啡伴書香,看更多圖輯)

66年次的林德俊,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筆名兔牙小熊、小熊老師。曾獲五四文藝獎、林榮三文學獎等。著有《樂善好詩》、《遊戲把詩搞大了》、《玩詩練功房》等書,亦為霧峰文化創意協會副秘書長、《兩岸詩》台灣總編輯。

韋瑋,本名陳靜瑋,《詩評力》免費報創辦人。《聯合報》、《國語日報》、《幼獅文藝》專欄作家。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學創作補助,著有《出好貨:細節淬鍊老品牌的24個故事》,現任「熊與貓樸實文創」執行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