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鄭嘉蕙
鄭嘉蕙 五年級後段班出生在台北,生長在新聞從業人員圍繞的家庭,耳濡目染培養寫作的興趣。不管職場角色如何變化,始終相信自己是個生活實踐家,一步一腳印,展現熱情將人生活得精采。
人氣 479216

羅維綱返台開刈包店 美式經營連蔡明亮也愛吃

相關關鍵字

#羅維綱 #當豬愛上包 #刈包 #開店 #店面 #置產秘訣 #住的故事

文/鄭嘉蕙 圖/易俊帆攝影

是什麼美味讓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金馬亞太台北三冠影帝李康生一吃上癮,埋頭連嗑、拍照,甚至願意專程跑來站台推薦?原來是在基隆廟口旁的「當豬愛上包」刈包專賣店。

刈包專賣開幕,名導蔡明亮、影帝李康生專程前來站台。(當豬愛上包提供)2.刈包專賣開幕,名導蔡明亮、影帝李康生專程前來站台。(當豬愛上包提供)

2015年9月初,基隆廟口旁出現了一家很摩登現代、明亮舒適的三層樓店面,附近店家都在好奇:是要賣漢堡、快餐嗎?營業之後,街坊鄰居嚇了一跳,「竟然是賣刈包的!」

羅維綱Joe從美國回到闊別28年的台灣,在基隆廟口旁開「當豬愛上包」刈包專賣店圓夢1.羅維綱Joe從美國回到闊別28年的台灣,在基隆廟口旁開「當豬愛上包」刈包專賣店圓夢。

9月20日正式開幕,大導蔡明亮、影帝李康生出現蒞臨剪綵又讓大家嚇一跳,賣刈包有辦法請到這樣大卡司的陣仗?老闆羅維綱(Joe)直言:「是三層焢肉刈包魅力大,讓蔡明亮導演、李康生願意跑一趟基隆,給『當豬愛上包』一個讚!」

難忘的刈包滋味讓蔡明亮一口接一口。(當豬愛上包提供)3.難忘的刈包滋味讓蔡明亮一口接一口。(當豬愛上包提供)

在美國生活28年的Joe,2015年年中才從北卡羅萊納州回到台灣,選擇老婆娘家基隆作為圓夢的起點。「我們全家在美國是經營餐飲行業,但是,丈人黃文雄的私房手藝才是我心目中難以忘懷的滋味。所以,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把丈人焢肉的技藝學起來,讓刈包成為東方人驕傲的速食。」Joe說。

因為丈人黃文雄住在基隆,「當豬愛上包」選在離基隆廟口夜市只有三、五分鐘路程的仁四路開店。Joe自己設計、找工班施作,光投入裝潢、廚具的費用就高達150萬。

原來曾經在王永慶私人招待所擔任主廚的黃文雄大菜做得不在話下,不過,每當逢年過節的時候,就會滷一些焢肉和親友分享。家家戶戶沒有人不會做的焢肉看似上不了檯面,但是,在黃大廚手裡,選擇當地溫體豬肉走油處理、八種醬料滷到入味…樣樣道地,才能呈現不油不膩、入口即化、鮮甜好滋味的焢肉。

刈包的靈魂角色「焢肉」出自曾在王永慶私人招待所擔任主廚的黃文雄之手6.刈包的靈魂角色「焢肉」出自曾在王永慶私人招待所擔任主廚的黃文雄之手。

有了滋味一流、整塊完整的焢肉當後盾,還不足以支撐一級棒的刈包。Joe說:「刈包要好吃,焢肉是主角,費工處理的酸菜、粗細混搭的花生粉、手工製作的刈包皮…樣樣重要,才能一咬下去不油不膩,吃得到豐富的膠原蛋白,再加上花生粉、香菜提味,呈現五星級飯店的刈包滋味。」

走油處理過的焢肉,和酸菜、花生粉、香菜包裹在手工刈包皮當中,一吃上癮8.走油處理過的焢肉,和酸菜、花生粉、香菜包裹在手工刈包皮當中,一吃上癮。

話說「當豬愛上包」刈包專賣店的獨特,得從店面裝潢開始講起。從基隆仁愛區仁四路遠遠望去,會看到三層樓高的店招,紅白對比的用色一路從外觀延伸向內,一樓點餐、外帶,樓上竟然還有座位區,讓不少上門的消費者有驚豔的感覺。

熱情紅色、刈包白色,運用紅白相間,呈現明快舒適的用餐環境4.熱情紅色、刈包白色,運用紅白相間,呈現明快舒適的用餐環境。

「當豬愛上包」店裝設計源自Joe本人,店裡每一幅超級可愛粉紅豬愛著刈包的插畫出自女兒Jessie之手,紅色代表熱情、白色象徵刈包,營造出明亮輕快的用餐環境,連基隆廟口出沒的外國觀光客都被吸引前來。

「當豬愛上包」裡好多可愛插畫,是正在美國念大學的女兒Jessie畫的7.「當豬愛上包」裡好多可愛插畫,是正在美國念大學的女兒Jessie畫的。

因為地緣的關係,Joe每天凌晨三點就去崁仔頂漁市買鮮魚,研發出旗魚排刈包。Joe「發明」的刈包口味還不僅於此,韓國泡菜焢肉刈包混搭有夠厲害、日式照燒刈包清爽迷人。還有多款素食刈包,愛白米飯的不要錯過焢肉飯、肉絲飯,都是平價超值的美好滋味。

Joe還帶回美國餐館常見的一道甜品「乳酪起司蟹花酥」,爆漿的起司濃郁香純、美味可口,搭配法國PERRIER天然氣泡礦泉水,誰能抗拒「當豬愛上包」的絕妙組合?

年近半百的Joe,帶著全家人的支持獨自回到台灣圓夢。他用美式餐飲管理廚房、導入科技POS系統管理點餐,兼顧健康衛生、不斷創新口味,讓他在逐夢的旅程中不斷獲得掌聲。

一樓開放設計的美式廚房,衛生看得到5.一樓開放設計的美式廚房,衛生看得到。

開幕迄今,有客人吃完刈包,追著Joe要談加盟。Joe希望腳步放慢,把品質顧好,未來這個夢會長大,叫人魂縈夢牽的焢肉可以宅配,也讓「東方漢堡」刈包有機會成為台灣之光!

羅維綱小檔案

羅維綱(Joe),在美國生活28年,經營餐飲行業,2015年年中從北卡羅萊納州回台,選擇老婆娘家基隆開設「當豬愛上包」刈包專賣店,發揚丈人黃文雄的手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