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386449

有夠衰!買到「類凶宅」 心中毛毛脫手難

相關關鍵字

#凶宅 #賣房 #買房 #類凶宅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賴淑惠

最近有個分屍女新聞,看的我膽顫心驚,不是因為她的殺人手法太恐怖,而是她殺死小開男友前,居然先把房子便宜賣了套現,讓買到房子的人,以為賺到,還等著開開心心交屋,沒想到新居變凶宅,欲哭無淚!

凶宅 鬼月看屋 鬼屋(大刊頭主視覺)

隔壁自殺不算凶宅 房仲無告知義務

這間買了之後才變成凶宅的房子,37坪大小,一坪行情價將近10萬,這名女子為了盡早賣出,以一坪8萬多出售,最後以大約280萬脫手,即使賠了70萬也不在乎,原因就在於她早就預料到,這房子之後變成凶宅更難賣。

這種事情,碰到的人怎麼可能接受?當然會想盡辦法打官司,討回個公道,不過,這個案例實在罕見,如你我所熟知,房仲的定型化契約裡,都會規範房仲要告知屋況,以及是否則曾經發生過非自然死亡的事件,但碰上這種預謀殺人的情況,成交後、交屋前,才變成凶宅,簡直就是讓人抓狂。

這個新聞事件,讓我想起一個好友小蔡的故事,其實,市面上,還有另一種「類凶宅」,也很恐怖,而且更防不勝防!話說,三年前,小蔡單身一人,自己飽、全家飽,省得要命,終於花了510萬,終於買了一間板橋南雅夜市旁的小宅,雖然只有小小一房一廳一衛,但畢竟是自己的房子,經過一連串議價、成交、過戶的程序後,滿心以為就可以開心入住,就在正式交屋前夕,他心血來潮,上網查詢這棟建物的相關新聞,沒想到,搜尋到的第一個訊息,就是這個物件的隔壁,曾經發生過一名女子在裡頭自殺多日後,才被家人發現的新聞,他看了差點沒昏倒,奈何房子已經過戶!

「類凶宅」脫手難 拉價不易恐遭套牢

碰到這種情況,能怎麼辦?小蔡說,他是個正氣浩然的男子漢,沒在怕,碰上了,他只能兩手一攤算了,因為他問過念法律的朋友,所謂的凶宅認定,一定要在「這間房子裡」發生過「非自然死亡」才算數,「隔壁」房子的,都不算數,房仲也沒有主動告知義務,因為它不算法律規定的凶宅,不過,事隔三年後,小蔡存了點錢,想賣屋換大房時,問題來了!

小蔡打聽過附近行情,類似的格局的物件,大概可以賣到650萬,他想說多少賺一點,買新房子之後,還能有點錢裝潢,但,人算不如天算,現在的買家很精明,房仲帶來當面議價的,都會利用隔壁發生過自殺為由,不斷要求殺價,有人甚至要他賣個600萬就算了,還有人當面嗆,「不然誰想買凶宅隔壁?」這讓小蔡氣炸了,到現在都還沒辦法脫手,因為價格始終無法讓他滿意。

這種情況,真的讓人為之氣結,因為這物件不是真的凶宅,頂多只能算是「類凶宅」,但買到的人,還是會有點毛毛的,未來脫手,碰上存心砍價的,就會像小蔡一樣,生悶氣也沒用。

購買前多打聽 地雷區能避則避

這種例子時有所聞,最常聽到的區域,都集中在林森北路一帶的套房物件,我買房子的習慣,是一定要找認識的房仲,我也會說大白話,如果讓我買到這種「類凶宅」,大家以後就不用交易了,所以,他都會很直接告訴我,附近哪幾棟房子,曾經發生過兇殺或自殺案件,像是林森北路一帶,因為環境相對複雜,有幾棟房子,都有過不只一間凶宅,通常一賣就是大半年,這種物件周遭幾間物件,根本沒人敢看。

這種地雷「類凶宅」,更可怕的,是還可能發生在入住之後,像我之前買的林森小套房,買的時候,我再三確認過,絕對沒有發生過問題,但,就在半年前我賣掉之後,就傳出樓下有人自殺了,我聽到消息,真的只能拍胸說好險,還好賣掉了,不然房價很難不受影響。

該怎麼避免買到這種「類凶宅」?事前打聽很重要,像我除了會再三跟房仲確認外,也會在看屋後,跟管理員打聽,或是多找幾家房仲,假裝還要看附近的房子,接著不著痕跡的詢問我看上的這棟物件,是不是發生過什麼案子,多管齊下,能多問就不要懶,因為一念之差,被類兇宅套牢,可能永世不得翻身!

此外,一定要避免「地雷區」,像是我之前買過的林森北路,因為它的居住人口,就是相對複雜,出入的份子不單純,發生事故的機率就會大增,寧可防範於未然,能別碰就別碰!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