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8114

選舉年推案激增 搶進預售市場莫大意

相關關鍵字

#預售屋 #推案量 #買房 #議價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今年碰上選舉年,預售屋的推案量,也跟著一飛衝天!這是什麼道理?其實很簡單,一般來說,房市會受到選舉效應影響,出現震盪效應,很多建商擔心,選舉後推案不易,通常會選在大選前半年到一年,先把案子推上檯面,如果能趕在選前完銷,就算安全下莊,而根據供需原則,當供給量大增,需求量沒跟著往上揚的話,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議價時機!

選舉年上半年的推案量激增,雖然議價空間可能加大,但也要小心買(好房資料中心)預售 看屋

供給量增價可議 預售活絡進場良機

預售屋市場有多活絡?根據住展房屋網統計,光是剛剛過去的329檔期,全台總建案數量超過80案,光是三大都會區推案金額即達4586億元,其中,北台灣推案量3706億元,年增幅近7成,是7年來金額最高,大台中地區830億元、大高雄地區50億元,這些建案,有的是去年的舊案新賣,也有些是原本應去年推案,都是因為去年底市況慘澹、政策打壓,加上七合一選舉,建商才搶在今年上半年大舉推案!

這種百家爭鳴的市況,對消費者來說,不啻是一大利多,因為物件供給量多了,市場有這麼大量的物件要消化,建商當然得適度讓價,才能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把手上的預售屋在年底前盡量完銷,不然2014年底的五都選戰一打完,選舉結果出爐,還是有漲跌的風險,建商為了避險,寧可先賣先贏,想要挑到物美價廉的預售物件,此時進場,的確算是相對聰明的選擇。

不過,想趁機搶進的消費者,也不該殺紅了眼,進場胡亂掃貨!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我就在一月前,決定趕緊進場買了一間新北市板橋的預售屋,當時,我就是感受到政治情勢的不尋常,才趕緊出手購屋,如果大家還記得,當時藍營由連宋合體參選,不少人認為,國民黨勝出機率不低,而藍營當選,象徵兩岸開放步伐加快,我也開始憂心房價會因為開放而上漲,才急著買房子。

吃緊弄破碗!選前急購屋 不慎買暗房

但,第一次買預售屋的我,千算萬算,卻抵不過未知,因為這個物件緊鄰當時台北縣的聯外橋樑,家人千交代萬交代,樓高一定要高過橋面,否則會形成風水上的暗房,對身體健康有影響,但樓高越高,價錢也會越高,為了省錢,我跟代銷人員不斷確認,七樓的高度,一定會高過牆面,才安心下定購買,謹慎如我,還每個月都抽時間看進度,眼看大樓平地起,我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但好景不常,直到結構體蓋到七樓時,我發現情況不對,因為七樓居然剛好落在橋下一點點,換句話說,我還是買到了暗房!

這時,我真的氣壞了,代銷人員不是拍胸掛保證嗎?但,此時,案場早就撤了一年多,當時的代銷,根本找不到人了,我打電話到建設公司,他們推說不知我跟銷售人員溝通的情況,也無法給我滿意答覆,言下之意,已經找不到該負責的人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發現,隱藏在美美樣品屋後頭,還有這麼多不能說的秘密,因為沒有眼見為憑,更沒有白紙黑字,結果當時的樓高確認,變成我跟代銷之間的私下討論,別說求償無門,建商連抱怨都不想聽。

第一次購屋,我當時滿腦子只想著,要在選前挑到便宜的物件,免得選後漲價,沒想到,越急越亂,最後亂了套,好在當時房價漲了,我趁勢脫手,但第一次購屋,讓我嚇得冷汗直流,碰到這種情況,真的只能認栽嗎?當然不!因為我買的是預售屋,看不到實體,唯一可以眼見為憑的合約,比什麼都重要!

代銷口說無憑 白紙黑字寫下 建商難抵賴

後來,才有律師朋友告訴我,只要事前言明,要代銷掛保證,然後把特別在意的要求事項,白紙黑字的寫進合約裡,建商就不敢視若無睹,因為在銷售期間,代銷人員代表的是建商,要寫這些額外的合約條款,他們都得請示過建商,才可以放進合約裡,如此一來,就算銷售期結束,建商跟代銷的合作終結,合約上的文字,就轉嫁成為建商必須承擔起責任,買預售屋的人,也不會淪為投訴無門的冤大頭。

這個經驗分享,要告訴大家的是,買房子當然有相對好的時機,但,千萬不要吃緊弄破碗,一定要冷靜看屋,該一一檢視的,不要因為著急,就簡單帶過,以前我太過相信代銷,最後的後果,還是得自己承擔,所以,買屋這種大筆消費,唯一能相信的,真的只有自己,市場越是紛亂,腳步就越是不能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