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4341

滿腔熱血服務龍洲里 里長盼長者生活舒心

相關關鍵字

#中山大同樂生活 #龍洲里 #陳世明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實習記者周希雯/台北報導
 
龍洲里位於中山與松山間,交通可謂四通八達。陳世明提到,里區雖然範圍不大,但因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及環境,加上里民生活機能十分方便,因此有不少觀望想置產的民眾,這也讓身為里長的他感到十分自豪。
 
曾在日本逗留的陳世明認為,日本社區擁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尤其在老人福利上更是幾乎無可挑剔,值得台灣學習。對此,他決定以此為榜樣,開始多層面展開了解,並且持續學習及嘗試,盼望能讓更多里民受益。實際上,早在8年前擔任主任委員期間,陳世明就在里區各處種植適宜生長的櫻花,並將國宅升華成「花園社區」,讓里民不必遠赴山上即可欣賞櫻花美景,相當愜意。
 
陳世明認為日本社區的福利制度值得台灣學習。圖/攝自周希雯
龍洲里
 
陳世明在里區種植櫻花。圖/里長陳世明提供
龍洲里
 
龍洲里雖然看似範圍不大,但實際上卻建有多棟住宅大樓,里區戶數共計约2000多戶、里民人數约5000多位,其中70歲以上的長者有700多位。陳世明指出,里區的長者大多與外籍看護同住,所幸龍洲里的地理位置優越、生活機能便利,因此長者得以生活舒心,甚至還有6位已是百歲人瑞。早期里民大多為將官或軍眷所居住,陳世明更笑言,里內有「好幾十顆星星」。
 
永春市場應有盡有,是採購的好去處。圖/攝自周希雯
龍洲里
 
無障礙坡道方便長者行動。圖/攝自周希雯
龍洲里
 
對於龍洲里的展望,陳世明提到,為了鼓勵長者多出門走動,他目前正向相關單位爭取長照的關懷據點,也請長照社福協會向社會局申請提供場所,避免長者因長期無所事事促使失智找上門,也斷絕與外界的聯繫。此外,他也致力於給里民一個安寧的生活環境,除了持續推動汽車噪音管制,也與相關單位配合維護里區的治安,確保里民日常行與住的安全,杜絕不正常的活動場所進入里區。
 
陳世明盼望長者能多出門走動、與左鄰右舍聊話家常。圖/攝自周希雯
龍洲里
 
眼見許多長者的孩子因工作無法陪伴在側,於心不忍的陳世明每月自掏腰包,為當月壽星送上生日蛋糕或麵線,安撫他們寂寞的情緒。此外,他也固定舉辦三大節日——元宵時的燈籠晚會、中元節的封街普渡、中秋節的摸彩賞月,每個節日搭配著應景的舉辦方式。陳世明也說,每年都會不時號召里民一同出遊,長者更是結伴報名參與,讓他感到相當欣慰。
 
龍洲里在中元節時封街集中普渡。圖/里長陳世明提供
龍洲里
 
陳世明在重陽節帶禮探望里內長者。圖/里長陳世明提供
龍洲里
 
陳世明坦言,過去在從事進出口貿易期間,從未把選里長列入生涯規劃,直到後來退休發現身體狀況良好,加上自己開始有為里區做事的念頭,因此他毅然選擇為民服務,更邀請太太一同加入。如今已76歲的他對龍洲里仍然是滿腔熱誠,更活力十足表示,「多動動才不容易退化!」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