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你的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 樂生活X有你有我
人氣 17934

政大實小全能校長林進山 以「多元、優質、創新」推動美學教育

相關關鍵字

#文山樂生活 #政大實小 #林進山 #在地樂 #主題樂
政治大學永慶房屋公益產學合作實習記者吳佳燕/台北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第12任校長林進山,以「多元、優質、創新」為目標,致力打造「精緻教育學校」,作為全能校長的他,認為在教育路上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就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思維、理念以及目標。
 
該校創辦於1960年,當初創辦之目的主要是提供政治大學教職員工便利,以及社區內的里民們可以方便接送小孩,故特別創辦政大實小。
 
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即將邁入61週年。圖/攝自吳佳燕
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即將邁入61週年(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以「多元、優質、創新」為目標,致力打造「精緻教育學校」。圖/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以「多元、優質、創新」為目標,致力打造「精緻教育學校」(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認為,當校長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思維、理念以及目標。圖/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認為當校長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有自己的教育思維、理念以及目標。(攝自吳佳燕)
 
在林進山的帶領下,政大實小過去曾獲得許多榮譽獎項,其中2016至2020年政大實小團隊榮獲台北市校園營造、資源統整、學生學習和學校領導等四項優質學校獎。針對學校目前的教育方針,林進山致力於發展三好校園,推動全能發展;並不斷強調多元、優質以及創新的重要性,因為「不創新就滅亡」,並提出「行政創新經營、教師創意教學、學生創價學習」三口訣實施教育規劃。
 
林進山提出「行政創新經營、教師創意教學、學生創價學習」。圖/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提出「行政創新經營、教師創意教學、學生創價學習。」(攝自吳佳燕)
 
隨處可見學生作品。圖/攝自吳佳燕
隨處可見學生作品(攝自吳佳燕)
 
因此,林進山非常看重創新教育和學習,政大實小除了校定課程以外,也會有班訂課程,其內容是班導師因應班級需求針對其學生實施相關課程,不僅會找來外師授課,偶爾也會請來兒童作家等業界人士,以加強學生的興趣和彌補不足之處。
 
彩虹步道。圖/攝自吳佳燕
彩虹步道(攝自吳佳燕)
 
空間多重運用對於「雖然小,但是精緻化」的政大實小非常重要,林進山認為,絕對不能顧此失彼,教育資源的運用必須分配妥當。學校除了有31種社團供學生自由選擇以外,林進山也重視美學培養,對於美感的教育,並不只是教會孩子的調配,更應該培養孩子的創造能力。
 
政大實小電子白板。圖/攝自吳佳燕
政大實小電子白板(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提及,針對這部分的培育,除了安排建築美學課程以外,也引進創意美學的業師,美感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讓學生有運用的機會,所以在校園內能隨處可見學生的彩繪作品,每個學生都有同等的機會將美學作品發表與布展,並將其美學用於學校的環境美化,林進山欣慰地表示,校園內的彩虹步道正是出自學生之手。
 
除此之外,林進山更推崇生態田園教學,在屋頂天台進行種植,善用空間,也讓孩子們有機會親身參與大自然的培育;此舉也連續榮獲2015至2020年間台北市小田園和綠屋頂獎金。
 
政大實小田園教學園區。圖/攝自吳佳燕
政大實小田園教學園區(攝自吳佳燕)
 
林進山指出,創新的培育十分重要,「不要用過去的經驗教現在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生活」,填壓式的教學是行不通的,以創意的教學讓學生實現自我價值,並與社會甚至是國際接軌,帶他們實踐並參與才是目標。除了智慧多元創新教室、校史室、以及圖書館等空間設備,林進山在103年也將教室設備全部更換為電子白板,目前在政大實小也有一棟樓仍在施工,在未來將會有展覽室、美學教室、以及諮商室等,鼓勵學生多元學習,展出作品。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