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淵源
林淵源 中原大學建築學士,曾任職於十方與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1998年於台北市成立林淵源建築師事務所,曾入圍2018年TRAA第六屆台灣住宅建築獎等獎項,著有「房子在想什麼?」、「建築師,很有事」及「搞怪建築師進化中」。
人氣 93075

東區東區

相關關鍵字

#東區 #商圈 #住的故事
文/林淵源
 
把「東區」連續說兩次算是一種「疊詞」的概念,人們有時候為了裝萌也裝了一顆偽少女心而用著「疊字」說話,比如說你壞壞、我打打、你痛痛、我秀秀,你哭哭,我抱抱….不勝枚舉。而我一談到台北東區時也會不由自主想要裝可愛,只是這個讓我裝可愛的城市街區歷經了三十幾年的青春期,最近似乎有些累了!
 
我知道有個樂團也唱過一首歌叫做《東區東區》,好久以前我就覺得走進這個區域之後,就會被某種「董次、董次」的節奏包圍,那是一種帶著彈性的包被感,就像熱狗被麵包緊緊夾住,街道上擠滿了一枚又一枚行走的「大亨堡」,大家跟著那個「董次!董次!」的電子節拍一邊躍動一邊前進。咒語一般的聲波從商店的地板傳到騎樓與人行道上,就連燈光都配合著整個催眠儀式,於是每個心臟也跟著一起東區、東區、董次、董次了起來。
 
東區東區。(圖/林淵源)
東區東區
 
大家嘴裡所講的東區很難用硬線去畫出一條明確的邊界,那大約是一種由許多群聚行為捏出來的區域感。就像許多小泡泡聚合成較大的泡泡,而中型泡泡再相吸聚成大型泡泡。區域的邊緣是由更多的泡泡與飛沫形成,有時會繼續成長膨脹,有時會破掉消失,一種有機消長的邊界感,也挺像是覆蓋在城市地表的青苔。人們在此交換著彼此的價值,形成多種快速而簡便的交易模式。從庶民小吃攤到國際連鎖的時尚品牌,從燈紅酒綠到文青身段,這些由需求與供給共構出一個小小共和國,而消費是這裡最高貴的國民情操。
 
說來有趣,其實東區這裡並沒有名勝古蹟,也非城裡的京畿要地;沒有影城大戲院,也沒有蔥鬱的大公園,可就是會覺得城市的心跳從這裡開始。那股能量像河道一般,從忠孝東路最早那一座SOGO百貨向東邊展開,一路開拔到頂好商圈,再延伸到國父紀念館。期間再往兩側溢出,流進大安路,敦化南路,光復南路,再流進更多細小的巷子,悄悄探進仁愛路的岸邊,構成一方一方的沙洲與生態,也形成了獨特的物種,叫做「東區人」。
 
「東區人」當然是屬地主義的,當你越過那個邊界之後,就算是一位短期演化而成的「東區人」。你的耳朵會稍微變長,因為這裡的馬路再吵,你都可以聽得到情人的吳儂軟語。你的視神經會延伸到頭殼後方,構成一種全知型的觀點,因為這裡的信息量隨時超載,你得迅速觀察立即分析,然後決定你的咖啡要幾顆糖。東區人不打招呼不是因為他們冷漠,那是一種屬於這裡的安全尺度。大家知道,因為我要自在地做自己,所以請勿打擾;而我也會讓你全然享受你的孤獨,因此我不打擾你。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商品,擺在自己門面櫥窗裡最醒目的位置,多如繁星的「芭比」與「肯尼」,只給你看,不許你懂。
 
最近常聽到有人在說東區沒落了,這種美人遲暮的說法實在讓人感傷。我倒覺得美人只是累了,畢竟舞台上轉了三十幾年的圈圈,再厲害的芭蕾舞伶也需要喘口氣。馬路兩旁的大店面雖然熄燈,總有巷子裡的細細密語仍日夜進行著。這裡仍有最好吃的牛肉麵,最懂咖啡豆脾氣的低調大師,最會養牛仔褲的固執達人,最懂頭皮情緒的髮廊剪刀手,最悶騷的擔仔麵店老闆與他最潮的女兒,最懂老男人心情的小酒館,與216巷裡最貼女孩心情的粉圓冰…..,這些藏在民間的高手們會努力把每一個小日子造出另一個太平盛世。東區還是會美得像白雪公主,雖然也會吃到皇后的毒蘋果暫時睡著,但終究會有王子去將她吻醒。
 
下午有空嗎?我們去東區東區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