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42585

私角落/Olivia的廚房小天地 收藏扭蛋食玩當道具

相關關鍵字

#Olivia #開放式廚房 #鑄鐵鍋 #住的故事

文、圖/雷伊霓

小廚娘Olivia今年六月搬進位於台北市光復南路的新家,家裡三間房分做主臥室,客房和儲藏室,室內約23坪,月租金3萬8千元。身為料理達人的她,當初就是看中這裡的開放式廚房,看了滿意當場下訂。

Olivia熱愛料理,除了出食譜書也經常受邀開班授課(Olivia提供)1.	Olivia熱愛料理,除了出食譜書也經常受邀開班授課。(Olivia提供)

廚房旁邊擺放的開放式書櫃,是Olivia鍾愛的私角落,上面擺放她出版過的料理書,還有出版社送的中文食譜,包括中西式家常菜、快手料理、食物無毒保鮮法等等。淡江英文系畢業的她,外語能力優異,也會自己購買英文食譜來學習。

開放式書櫃的各式料理書,包含料理前輩的傅培梅時間3.	開放式書櫃的各式料理書,包含料理前輩的傅培梅時間。

Olivia家中還收藏三個主婦好幫手-鑄鐵鍋,分別是24cm粉紅湯鍋,最常用來燉雞湯;22cm粉紅壽喜鍋,用來做蛤蜊絲瓜、白酒海鮮、照燒洋蔥牛肉等等;20cm紅色燉鍋做紅酒燉牛肉、麻油雞湯、家常紅燒肉。「我沒有很迷鑄鐵鍋,但是朋友來的時候,會拿出來用,燉湯保溫效果比較好。」考量到實用性,Olivia平常以不鏽鋼鍋、電鍋和壓力鍋來料理比較多,美美的鑄鐵鍋不用的時候就放在架上當裝飾。

Olivia的三個鑄鐵鍋,粉紅色調很少女系

4.	Olivia的三個鑄鐵鍋,粉紅色調很少女系。

4.	Olivia的三個鑄鐵鍋,粉紅色調很少女系。

Olivia20歲開始自學做菜,在當時男友(現任老公)鼓勵下,對料理產生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她以素人身份報名參加料理大賽,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我報名的是世界廚王爭霸賽親善大使組,沒想到比賽對手都是餐飲科出身,嚇到了!大家看起來都超厲害。」

親善大使組的分數50%是美姿美儀,50%是料理成品,Olivia兩項都獲得高分闖進決賽,請準婆婆從旁指導練習了四、五次,最後在強敵環伺下以業餘身份得了冠軍,便激勵她開始寫部落格記錄這一切,之後出版社找上她出書,意外變成食譜作家。

Olivia精通中西式料理,對於各式菜色需要的調味料也很有心得,「中式基本款就是花椒、孜然、白胡椒粉,中藥行賣的還不錯,西式的話,百里香、羅勒、洋香菜和紅椒粉,燉煮類以月桂葉、白酒和米酒最通用。」Olivia說兒子愛吃海鮮,要做新菜色的時候就看食譜,只要一直做,經驗多了自然就會,沒有特別去外面上過料理課。「藕粉可以代替太白粉,慣用的糖、酒和鹽巴,用喝完的飲料罐裝廢物利用,放在鍋爐旁邊有一致性比較好看。」

慣用調味料,用喝完的牛奶罐裝廢物利用5.	慣用調味料,用喝完的牛奶罐裝廢物利用。

因為寫部落格和出書需要拍大量照片,Olivia不假手他人,從做菜到擺飾拍照都是她自己來,她收藏的扭蛋食玩,工作拍照時就派上用場。「我不喜歡收藏太大佔空間的東西,這些扭蛋工作時可以用,像是擺在做好的鬆餅旁邊,看起來就可愛很多。」另外她也收藏一些精緻小巧的筷架,紅酒軟木塞以及木製餐具,插在三明治上的叉子,這些道具平時統一裝在工具箱,需要時再拿出來。

Olivia的廚房小天地,收藏的茶具餐盤都很講究2.	Olivia的廚房小天地,收藏的茶具餐盤都很講究。

Olivia的生財器具,扭蛋食玩擺放拍照裝飾性佳


6.	Olivia的生財器具,扭蛋食玩擺放拍照裝飾性佳。


6.	Olivia的生財器具,扭蛋食玩擺放拍照裝飾性佳。

因為家中經常有記者來採訪,Olivia把住家維持得相當整潔,最常使用的廚房也一塵不染,瓶瓶罐罐鍋碗瓢盆都收納得很好。她還善用紅酒櫃當成放發票的櫃子,廠商合作的典雅茶罐也拿來當裝飾,真的稱得上「出得廳堂入得廚房」。

收藏的筷架和軟木塞,成為拍攝道具

7.	收藏的筷架和軟木塞,成為拍攝道具。

Olivia小檔案:

本名邱韻文,人氣網路料理作家,擔任料理講師及食譜設計作者。研究歐美食譜數年,擅長西式料理及營造餐桌氛圍,目前經營「小廚娘Olivia」部落格。著有《小廚娘Olivia的美好食光:讓家更有味道的幸福料理》、《百變豆漿機:自己做最安心!無添加、最天然,105種新鮮現打飲品+54道中西料理,健康美味滿載》、《嚴選78道食物調理機快手料理:居家料理、開趴、戶外野餐、下午茶輕鬆搞定!》

星展X好房網影響力講座-林左裕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