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2776

資深音樂人陳光明 中山區開泰式餐廳翻轉人生

相關關鍵字

#陳光明 #泰式餐廳 #開店

文/雨農路    圖/陳光明提供

台灣人愛吃、懂吃、能吃,據統計,餐飲業是台灣人轉業投資第一個首選。由於太多各行各業人士跨足餐飲,競爭激烈異常,很多店家常逃不過三年魔咒而黯然收店,但也有人憑著獨特商業嗅覺和美食品味,反而在市場打下一片天。資深音樂人陳光明即是最佳案例,原本是餐飲門外漢,但反向思考,摒除經營者獲利角度,一切以消費者心理作出發,意外在上班族一級戰區-中山區,累積一票死忠客群,開店不過一年多,今年九月將在南京西路商圈開設第一間分店。

音樂人陳光明靠著平價泰味客餐,意外闖出好成績

1. 音樂人陳光明靠著平價泰味客餐,意外闖出好成績。

陳光明大學畢業沒多久即投入唱片業,擔任過不少大牌歌手的宣傳人員,包括:羅大佑、劉若英、周華健、陳淑樺、徐懷鈺等人。由於工作關係,經常必需和歌手吃飯談事情,而這些歌手不少都是深藏不露的美食家,幾年下來,吃遍台灣、香港、東南亞等地大大小小有名餐廳,自然練就出一張刁嘴和不凡美食品味,尤其泰國菜更是他個人最鍾愛的異國美食。

陳光明不諱言自己是個道地的「泰國控」,這20年來最少去了30趟泰國。除了喜歡泰國的氣候和悠閒怡人的氣氛,最重要是酸辣開胃又清爽的泰國菜,每道菜都讓他回味無窮,「我不喜歡太多人工調味料的菜餚,泰國菜強調用自然的食材提味,像是:香茅、檸檬等香料,符合現代少油少鹽的健康風潮。」而每次去泰國打球或是洽公,陳光明還會找時間花錢去參加泰國本地的烹飪學校,趁機學習最正統泰國菜作法,在家自己嚐試烹調。

陳光明抽空去泰國烹飪學校,學習正統泰味廚藝3. 陳光明抽空去泰國烹飪學校,學習正統泰味廚藝。

雖然陳光明對泰國菜有著無與倫比的熱情,但這個泰國美食夢卻是一波三折。幾年前友人找他合夥開餐廳,拗不過股東的提議,剛開始先以義大利菜試水溫,但定位不清與定價不符合市場規則,兩年下來,生意一直不見起色。陳光明毅然決然退出經營團隊並吃下所有股權,決定以最愛的泰國菜重新出發,取名為「東央貢。泰食堂」,用「食堂」兩個字是希望給消費者好吃又不貴的平價美食印象。

拿出當初當唱片公司企劃宣傳的本領,陳光明首先就是為餐廳找出市場定位,以區隔客層。「一般的泰國菜餐廳都是以合菜為主,起碼要三人以上點到四道菜,餐廳才能生存下去。但是在松江路、錦州街這個以上班族為主的區域,合菜並不符合市場,很多上班族中午時段只允許一個人用餐,所以我的菜單設計就是針對一個人或是兩人的客群。」果然策略奏效,只要花上不到兩百元的價格,就可以享受到道地泰國道地餐點。

餐廳開在競爭激烈的松江錦州商圈,以價廉物美培養出忠實客2. 「東央貢。泰食堂」位在競爭激烈的松江錦州商圈,以價廉物美培養出忠實客群。

當初會找上松江路靠錦州街的地點,陳光明坦承看上就是看準這裡的商業人潮。雖然這裡只有中午生意好做,但他發現這裡有不少到行天宮拜拜的香客與日本、香港的觀光客,加上房東公道合理的房租,讓他覺得只要自己做出屬於個人的餐飲特色,應該大有可為。

椒麻雞外酥內嫩,酸甜的口感是人氣餐點

9. 椒麻雞外酥內嫩,酸甜的口感是人氣餐點。

儘管賣的是平價美食,但陳光明對餐廳裝潢卻一點也不馬虎,45坪的場地花了近300萬裝潢費,泰國式的休閒桌椅設計,外頭用大落地窗引進自然光線,讓室內呈現明亮、潔淨風格,並在小細節注入泰國元素,即使是百來元的消費,也務必讓客人有著高級、時尚氣氛的享受。

餐廳裝潢風格走明亮、休閒風4.餐廳裝潢風格走明亮、休閒風。

趣味的大玩偶,為餐廳注入輕鬆元素5.趣味的大玩偶,為餐廳注入輕鬆元素。

至於在餐單設計上,不因賣的是平價泰國餐就馬虎,陳光明一樣龜毛不行。飯類餐點,一律採用傳統泰國木桶來炊煮泰國香米,為的是呈現粒粒分明卻不油膩的口感,與一般電鍋炊煮的米飯,不管是溼度與軟硬度上皆有很大分別,顧客吃在嘴裡,感受就是不同。就是這份堅持與用心,讓陳光明的平價泰國美食竟意外在商圈異軍突起,除了中午的熱門時段,現在竟連晚餐與假日時段都能維持不錯的來客數。

角落放置多本泰國旅遊書,供客人閱讀7. 角落放置多本泰國旅遊書,供客人閱讀。

餐廳內有不少充滿泰國味的攝影6.餐廳內有不少充滿泰國味的攝影。

嗅覺靈敏的招商業者看準「東央貢。泰食堂」的商機,今年九月邀陳光明進駐南京西路商圈,甚至中部也有業者招手希望與他合作,擴大經營。對於外界的肯定,陳光明不改謙虛笑著說:「做吃的唯一的原則就是用心,嘴巴吃進去的食物,是一翻兩瞪眼,沒什麼好說的。你花了多少心思,消費者一定可以感受到,他們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光臨,就是對我的最大肯定。」

從泰國帶回來的大象裝飾品8. 從泰國帶回來的大象裝飾品。

陳光明小檔案

六年級生,元智大學EMBA畢業。曾任職流行音樂界,擔任過多位大牌歌手唱片專輯企劃宣傳,熟知市場行銷規則,後轉職有線電視。三年前與友人轉投資餐飲,去年獨資開設「東央貢。泰食堂」餐廳,今年九月在南京西路商圈開設第一間分店。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