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80795

楊惠中善用老家具與手作 成為居家布置達人

相關關鍵字

#楊惠中 #插畫家 #部落客 #居家布置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楊惠中提供

繪本插畫家、平面設計師楊惠中,也是以居家布置聞名的人氣部落客,在網路上長期有許多定期追蹤更新的愛閱粉絲,主要正是因為她一手布置出來的小窩,圖片張張令人羨慕讚嘆,美麗溫馨而創意特出,她也樂於在自己部落格或者各媒體專訪中,傳授布置妙招。從小熱愛藝術和設計,楊惠中一直把布置當作享受生活和紓壓的方式,不時醞釀巧思妝點角落,或把家具搬風一番,換個新樣貌。

繪本插畫家楊惠中,也是以居家布置聞名的人氣部落客1.	繪本插畫家楊惠中,也是以居家布置聞名的人氣部落客。

從還沒有屬於自己的家時,就很喜歡布置房間,婚後與先生一起在牯嶺街買了28坪的電梯公寓,終於真正擁有自己的空間,可以按照心意打造夢想居家。「我裝飾房子永遠都是進行式,所以有人問我花了多少時間把房子裝修完成,我常常都會答不出來,因為家裡的樣子隨時隨地都在改變,到現在它還是會隨著我的心情來個大變身。」楊惠中笑說。

鄉村風溫馨客廳,以照片裝飾牆面2.	鄉村風溫馨客廳,以照片裝飾牆面。

在挑選家具或是電器與裝飾時,永遠把美麗擺在實用前面,把美的物品擺出來成為家的風景,而不只是器具而已。如果壓力大,移動擺設或窗簾、織品、地毯,也能帶來不同的心情,「我會為了因為一塊新的地毯,改變了客廳原本的色系。」她笑說。幾乎每季都會移動家具位置,特別是每年的聖誕季,她會把家裡所有紅色系的東西都拿出來,被暖暖的紅色包覆,別具氛圍。

每年聖誕季都特別布置

7.	每年聖誕季都特別布置。

房子權狀是28坪,室內加陽台實際24坪,買來時沒什麼裝潢,這也是她的中意點之一。不喜歡訂死的裝潢方式,而且堅持一定要找到喜歡的家具單品,如果沒有喜歡的,寧可暫時空著慢慢購置,就這樣,從空空的房子,到買齊大部份的家具,約莫花了兩年。發現怎麼都找不到滿意的物件時,就想辦法自己做出來,用木工做自己喜歡的桌子櫃子,例如廚房壁櫃、小邊桌,都是自己做的,有個人風格,空間也有了自己的故事。

臥室的珠寶櫃移到客廳當小邊櫃3.	臥室的珠寶櫃移到客廳當小邊櫃。

特別著迷於收集老東西,尤其洗白、仿舊家具,家裡有出國旅行買到的老銅鍋、跳蚤市場買的老椅子與寫字桌、年代久遠的燈,「歲月在它們身上的痕跡是迷人的,在新的傢俱身上找不到。」她說。只要是出國,都一定會安排跳蚤市場的行程,逛當地的家居百貨,到一些特色小店,例如從巴黎扛了燈、銅鍋、杯碗瓢盆回來,去英國買了燈以及很多家飾品,在巴賽隆納買了磁磚、杯盤。

客廳旁的小小的餐廳,典雅溫馨


5.	客廳旁的小小的餐廳,典雅溫馨。

當初跟先生一起看房子也花了快兩年,看過台北市的許多地段,最後找到牯嶺街靠近和平西路這一帶,發現沒有想像中貴;雖然有人建議她說這裡學區不如鄰近的中正國中附近,但是她特別中意這裡因為之前有日式建築,而留下大樹,在台北市是難得的,令人心情舒朗。房租持續看漲,買到是一坪三、四十萬,本來以為自己買到的已經是最高點了,日後卻仍持續漲,不禁為當初買下而慶幸。

兩房一廳格局,客餐廳合一,一間臥房,一間兒童房,她運用的顏色都明亮卻不跳躍,能帶來舒適感和好心情。臥室是容易入睡的淺橄欖綠色,廚房是能帶來好食慾的黃色,配上深藍和黃組合的菱形磚,即使做菜也容易有愉快心情。有時,不成組的家具會讓她覺得空間富饒趣味,有種不和諧的美感,例如她喜歡收集各種椅子。

混搭風書房,悠閒擺張溫莎椅

8.	混搭風書房,悠閒擺張溫莎椅。

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甜美母親,她從懷孕時就開始改造計畫,將書房改為兒童房,將原本的家具重新排列,加上自己的一些點子,賦予它們新的功能,像是原本的五斗櫃,放上尿布墊,就可當成尿布台使用,原本的大書牆,加上美麗的壁紙與門簾桿,就可以拿來掛孩子們的小衣服;籐籃拿來收納衣物與玩具,相框釘上緞帶,拿來收納小女孩的髮夾,繡繃上喜歡的花布掛在牆上,盡量讓整個育嬰的空間溫馨。

為心愛女兒手搭帳篷

4.	為心愛女兒手搭帳篷。

第二個孩子出生後,急需要收納空間,便把腦筋動到臥室的一大面牆上,買了水管與木板,水管噴上黑色,做成頗有個性的工業風層架。原本當鞋櫃的櫃子深度太深,有小孩後推嬰兒推車進大門時,常會卡到很不好出入,便換個窄鞋櫃,鎖上壁掛架,用衣架做些掛鞋子的鉤子增加鞋的收納量,重新將玄關改造一番。現在兒童房又在改造中,她打算換成可愛的粉桃橘色。

為女兒準備的周歲生日趴饒富巧思


6.	為女兒準備的周歲生日趴饒富巧思。

「幫家裡的布置,嘗試一些新的花樣,DIY傢俱、改變傢俱的位置,幫孩子們辦派對當作自己的挑戰,都會讓我開心好一陣子,而且很有成就感。我也希望能利用布置讓家更有溫度,使家人對家能有不同的感受,更有凝聚力,讓彼此更親密。」在溫馨美好的小天地裡帶孩子、接案工作,楊惠中藉由居家布置,衍伸出屬於自己的興趣與居家哲學,一切忙碌,都有了確切的幸福感和意義。

臥房漆成柔柔的綠色,白色床架加上衍縫被

9.	臥房漆成柔柔的綠色,白色床架加上衍縫被。

楊惠中小檔案

政治大學畢業,繪本插畫家,平面設計家,出版過繪本《紅氣球》,現職是全職媽媽,兼職設計,全心全意陪兩個孩子,常為了孩子而設計娛樂節目,還因此成為知名野餐達人。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