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65892

歌手袁培華善用燈光 居家宛如夢幻玻璃屋

相關關鍵字

#袁培華 #歌手 #燈光 #居家布置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袁培華提供

剛發行基督教福音專輯《讓愛繼續蔓延─我為你而活》的歌手袁培華,歌唱和作曲才華廣為人知,卻很少人知道,復興美工畢業的他,也對室內設計相當有一套,而且還是個燈光達人。他的藝術天分,正流露在居家布置品味上,和妻子住在老家頂樓加蓋的30坪空間,婚後特地精心打造,宛如偶像劇中的玻璃屋,加上綠意攏翠的小花園,玲瓏發光般的美。

歌手袁培華的永和家頂樓,原本就是他的音樂工作室1.	歌手袁培華的永和家頂樓,原本就是他的音樂工作室。

袁培華在眷村長大,所住過的地方,一定都會布置得美則美矣,眷村的家還因此上過雜誌。婚後,經營自己的家庭,他當然在居家空間上更加發揮美學品味,用心營造屬於他和妻子的小天地。從中壢眷村舉家搬到台北後,原本住在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眷村,拆了以後,父母買在永和福和路上的公寓,二十多年來他一直住在這裡,婚後特別精心改裝原有的頂樓加蓋空間。

別出心裁搭建宛如玻璃屋般的頂樓空間2.	別出心裁搭建宛如玻璃屋般的頂樓空間。

家人住在公寓五樓,頂樓空間原本就是屬於他的個人工作室,由於怕做音樂吵到鄰居,因此設在樓上。空間完全按照他自己的構思,陸續買些具藝術品味的物品來布置,「我布置空間的心情,就像是畫畫,以空間作為畫布,一點一點畫出自己的想像。」袁培華說。他和妻子住的頂樓,屋子和花園鄰近坐落,並架遮雨棚和木嫁裝飾、愜意的咖啡桌,以及各種形狀及功能的燈飾、燈泡,在白天整體看來,有股寧靜清幽美,到了晚上,打開所有的燈,更是美得令人心醉。

小花園綠意攏翠如仙境

3.	小花園綠意攏翠如仙境。

袁培華夫妻重視生活情趣,喜歡種植花草,在小花園喝咖啡,其中種有一株「穗花棋盤角」,是珍稀的國寶級植物,只在晚上開花。至於室內空間的布置,他也有許多的訣竅,其中最賦予空間美感靈魂的妙招,是善用燈光,他深諳各種燈具、燈光調節的效果,自己裝接,尤其把頂樓空間運用得淋漓盡致。蒐集各種燈,其中最多的是投射燈,光是工作室,就有投射燈、小燈泡、日光燈,依照不同的位置和功能需求,調節出最適合的美感效果。

國寶級植物「穗花棋盤角」,只在晚上開花

6.	國寶級植物「穗花棋盤角」,只在晚上開花。

他強調,室內必須用黃燈,才能有美感氛圍和溫暖的心情,因為最美的光線就是陽光的顏色,人所發明的光線,愈接近陽光的顏色愈成功,必然偏向暖色,而不能是帶寒的白,「以前學校老師強調,一個經過設計的地方,例如百貨公司或商場展示會,絕對不會有白燈泡,一定是用黃燈。」他相當認同,一直秉持這個原則,並以白牆烘托燈光。他認為其他顏色的牆面容易讓空間感覺縮小,尤其不能使用深色,否則會帶來壓迫感。

以各種燈泡串聯美麗氛圍7.	以各種燈泡串聯美麗氛圍。

屬於他的空間,唯一使用白燈的是放十字架的地方,這出於精心反襯。全面的暖黃光線,唯有放十字架的地方用白光襯托出來,表示格外的潔淨,象徵心靈上不能玷汙的一塊角落。室內每個空間,都設計成不同風格,臥房是歐洲風,客廳中國風,工作室則具當代藝術感,有許多鍵盤和音樂器具,錄音室和視聽室合一,音響都是幾十年前的老東西,別具復古風味。不重奢華而著重品味氛圍,唯一的裝潢是原木地板,其餘都靠獨特品味的布置來呈現。

麥克風架旁是連動式的燈4.	麥克風架旁是連動式的燈。

對於如何使空間感覺變大,他有套撇步是在客廳放置鏡子,透過折射,能呈現另一個延伸空間的幻覺,他說這是心理學的原理,自己的客廳已經放了十年,如果拿走這面鏡子,則會很不習慣。至於有些人為了讓家裡看起來乾淨整齊,會減少物品的置放,他則認為未必需要如此,在居家上,物品太少,會缺乏溫暖感,而如果東西多,則需要經過設計,「如果是以前室內設計老師來看,應該會覺得我的東西太多了。」他笑說。

以鏡子增加折射空間感

5.	以鏡子增加折射空間感。

袁培華向來愛乾淨,經常整理清掃,生活習慣好,他說這其實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經常亂買東西、隨意堆放物品,原本花再多錢裝潢,很快都會成為枉然。客廳盡量維持整潔,東西多半放置在房間,而由於夫妻倆的東西還不少,牆壁上的掛畫更當著重和空間搭配。身為音樂人,他的工作室牆面喜歡用電影海報或音樂家照片來布置,而中國風味的書房則懸掛書法作品,讓家裡呈現不同的場域感,生活更精彩。

錄音室和視聽室合一

8.	錄音室和視聽室合一。

目前妻子待產中,夫妻滿懷期盼,多了小寶寶以後,可能會手忙腳亂一陣子,室內空間也難免會變得較為凌亂,這對袁培華而言也是個挑戰,但虔信基督的他,相信必定是個美好祝福。正如今年,基石音樂邀請袁培華發行個人首張福音專輯,他起先還有些抗拒,但他妻子鼓勵他:「一個罹患癲癇及躁鬱症的先生,和一個換心臟主動脈和心瓣的太太,兩人靠著神的恩典得以存活到如今,他們站出來,正是要成為見證,祝福別人的生命。」

牆面懸掛音樂家照片

9.	牆面懸掛音樂家照片。

袁培華小檔案

袁培華,音樂人,身兼歌手和作曲家,曾入圍四次金曲獎、兩次金鐘獎。在演藝圈發行過四張個人專輯之後,今年發行第一張福音專輯《讓愛繼續蔓延─我為你而活》。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