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21556

詩人愛羅開熱炒店 詩作影像成最好裝潢

相關關鍵字

#愛羅 #開店 #裝潢 #店面 #住的故事

文、圖/劉曉頤

剛連獲兩個文學大獎、廣受歡迎的美女詩人愛羅,總有驚人之舉,她於農曆七月開了間餐廳「京督海鮮熱炒」,大家初聽到,以為詩意翩翩的她會開情調優美、具藝文風的咖啡餐坊之類,豈料她開的是大火烹廚的熱炒店;但再想想,也無須意外,愛羅在詩人圈原本就是出名的爽朗俐落、女中豪傑,開間大火烹廚的熱炒店,倒也爽快淋漓,頂符合她性格。

詩人愛羅不僅會寫詩,最近還開了間熱炒店

1詩人愛羅不僅會寫詩,最近還開了間熱炒店。

話說如此,見到她奔走端菜、忙進忙出,或者坐在一旁邊聊天邊洗菜,還是令人吃驚,友人嘆說:「認識愛羅這麼久,還是第一次見到她進廚房,洗手做羹湯。」原來她不僅長於詩文,出菜也頗有架式。如果以為愛羅只是藉詩人之名開店當安逸的老闆娘,那就錯了,舉凡店裡大小事務,她和先生都一手包,沒有請夥計,親力親為,「我不是坐在那收錢就好的,沒請人,我必須什麼都自己來。」她說。

愛羅在自己和先生開的京督海鮮熱炒餐廳,負責外場和櫃檯


2愛羅在自己和先生開的京督海鮮熱炒餐廳,負責外場和櫃檯。

「京督海鮮熱炒」位於永吉路62號,路口轉角處,附近不算熱鬧,因此也不容易注意到這裡有間熱炒店,但是以愛羅的知名度和好人緣,加上合夥的先生二哥是當地的敦厚里里長,為人親切,服務里民熱忱實在;親友及愛羅的粉絲群一獲知,紛紛都來捧場,一試菜,果然新鮮美味,因此口碑很快就打開,如果沒有事先訂位,運氣不好就佔不到位子了,甚至有時候,下午五點一打開店門,就看到一群饕客已經在門口等著進來大飽口福。

每日主打菜色天天更換,令人常有驚喜
4每日主打菜色天天更換,令人常有驚喜。

出身艱苦的愛羅個性踏實而真性情,不愛交際排場,無論待人接物都是一貫的率直,因此開這家店,她並未大肆宣傳,不做排場,也不重裝潢,純粹以口碑取勝。許多人都知道愛羅開了間「很好吃的餐廳」,但其實她在宣傳上已經夠低調了,只默默在FB上開了個京督熱炒的粉絲專頁,也沒怎麼特別告知朋友和大眾,甚至連開幕都選在一般人會避諱的農曆七月,簡單開幕而已,沒舉辦什麼活動儀式。

京督海鮮熱炒之所以會打開知名度,憑的正是真材實料。「我們用的米是玉里的好米,蝦用活蝦,魚是野生魚,不是養殖魚,肉也都挑最好的,沒有組合肉。」愛羅說,她堅持用最新鮮的頂尖食材來饗顧客,朋友們見狀,驚呼說:「都用這麼貴的食材,妳怎麼賺?」但愛羅堅持這是開餐廳的應有態度。準備作業也毫不馬虎,他們從早上就開始旋開水龍頭,菜必定泡流動水,採用的也都是無毒菜,連菜商都精挑細選。

詩人開熱炒餐廳,算是件特別的事,許多人好奇原因,她笑笑說:「憑一股衝勁,想開,就籌畫開了。」先生從年輕時就開過餐廳,一手好廚藝,做起來駕輕就熟,由先生掌廚,愛羅洗菜、招待客人、收錢,加上先生的里長二哥幫忙,一家餐廳就這樣成形,還做得有聲有色。

第一次開餐廳,對愛羅而言這也是個實驗性過程,盡可能放低調,沒有額外的裝潢。店面不大,共28坪,選擇自家附近租金較低的地點開店,一個月三萬多租金,「轉個彎,租金就貴兩三倍了。」愛羅說。如此,在店租尚不至於負擔太大,愛羅希望把本錢用在好食材本身,「如果租金太貴,負擔大,就沒心思多研究菜色了。」京督目前五十多道菜,陸續研發中,令人期待。

京督海鮮熱炒位於永吉路接近轉角處,租金比相鄰地點划算
5京督海鮮熱炒位於永吉路接近轉角處,租金比相鄰地點划算。

但是,詩人畢竟是詩人,京督沒額外裝潢,特色是牆上懸掛愛羅的詩作和攝影。在這裡也可以買到愛羅的詩集,她說:「開店第一天就賣出二十幾本詩集了。」能在熱炒店買到詩集,驚喜不同一般,大眾總以為詩似乎是不食人間煙火的,焉知裊裊炊煙之下,閱讀滿蘊情致的詩作,更具人間真實溫色與況味。

店內28坪,雖然不大,卻坐起來舒適
6店內28坪,雖然不大,卻坐起來舒適。

繼前年舉辦「原色&影像與詩個人手機個展」、去年出版《孵夢森林》攝影詩集之後,原本今年想再出一本詩集,但因忙碌於生活,便先擱置了,「詩人也是人,要顧三餐。」她笑說。但是,無論如何,寫詩是愛羅最大的堅持,常常生意忙到夜裡一兩點,收攤回到家都三四點了,把衣服丟到洗衣機,等著收衣服這段過程就是愛羅的寫詩時間,愛羅說:「『莫忘初衷』很重要,可以不看電影,不去遊樂,但是一定要寫詩。人活著難道只為賺錢?我不甘心人生白白過,總要留些真正有價值的東西給自己所愛的人。」

愛羅一幅幅知名的手機攝影圖,正是店內最好的裝飾
3愛羅一幅幅知名的手機攝影圖,正是店內最好的裝飾。

許多知名前輩詩人要來做為聚會地點,愛羅都會先敞明說:「我們這裡主要是吃東西,沒裝潢,你們要聚會長聊,應該可以找更適合的地點。」但是他們往往回說:「東西好吃最重要。」例如詩人向明、方明、陳謙、陳皓……等耆老或知名詩人都來過,後來都不負所望,意興而歸,再一個介紹一個,很快就成為詩人們喜歡聚集的場地。

愛羅擅長圖文創作,去年曾出版《孵夢森林》攝影詩集
8.愛羅擅長圖文創作,去年曾出版《孵夢森林》攝影詩集。

愛羅經營餐廳是成功的,一如她的詩與影像。傍晚五點開張,到六七點人客漸多,人間煙火之下,忙碌穿梭於出菜和招待的愛羅,神情也漸漸流露單純的喜悅和熱切,原來這個外表酷傲的美麗詩人,內心始終熱情赤誠,令人動容。

愛羅小檔案

愛羅,詩人,近年在網路上專注於圖文創作並屢獲廣大迴響,2013年舉辦「原色&影像與詩個人手機個展」,2014年出版《孵夢森林》攝影詩集,曾獲海峽兩岸漂母杯文學獎新詩獎、吳濁流文學獎現代詩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