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32206

賺人家不要賺的 你敢不敢?

相關關鍵字

#趙靖宇 #高收益基金 #理財 #基金 #保險 #好野人生

文/趙靖宇

公車外車體帶著高收益基金的廣告滿街跑,光看基金名稱就很吸引人,的確,配息率相當不錯,錢放在銀行生不什麼利息,理專一推高於銀行定存很多的基金,投資人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拜名稱所賜,業者給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高收益」,其實高收益債基金所買的券種都是信用評等在BB級以下的公司債,英文翻譯成中文叫「垃圾債」,如果基金名稱直接取為垃圾債基金,你會買單嗎?

正是因為公司的債信評等較低,他們用較高的債息條件發債,利誘投資大眾,以便順利集資,金融海嘯的時候,市場擔心信評較差的公司付不出利息違約,高收債相關基金全面重挫,以台灣知名度最高的聯博高收債月配基金為例,如果那時你敢撿這些垃圾債,光淨值至少漲了六成,每月照拿配息,可以說在垃圾堆撿到黃金。

買股票呢?也有所謂的垃圾,股票市場另給了封號,叫「雞蛋水餃股」,也就是掛牌股價跟顆雞蛋價格差不多,金融海嘯接著歐債危機,歐美景氣大衰,台灣一向引以為傲的電子業成了四大慘業,尤其過去曾經風光過的面板股,紛跌到雞蛋水餃價位,就在大家棄守之後,股價最低的的彩晶從今年初不到四塊,悄悄漲到十四塊多,漲了2.5倍,想都沒想到垃圾股票竟然大翻身。

最近幾位朋友聚會,其中一位講起他的朋友投資房地產,專找人家不要的房子,像有一個案子是一間位於台北市地基非常狹長的破公寓,屋齡又很老,屋況很不好,基本上完全不適合自用,一般人絕對不會挑一個從客廳通過很多房間才能到廚房的怪房子。

這間公寓地點雖不錯,但條件實在太差,所以每坪單價比同區段便宜,但他的朋友竟然買下,花錢整理之後,隔多間租人,由於地利之便,一直是滿租的狀態。

他的朋友甚至敢買兇宅,因為這個緣故,房價變得很好談,可以低於市價很多成交,大家聽了都不可置信,撿這種人家不要的房子,儘管成本低,但勢必要花很多功夫和時間去處理和等待,否則誰願意住進去?

我突然想起上我電台節目的一位來賓,保險達人劉鳳和先生,大家都知道他出書大談意外險、定期壽險、癌症險等低保費、高保障的保單,他在節目中對我說,剛入行時,保險同業都只推高佣金的保單,他知道跟著賣才賺的多,良心告訴他,冷門險種佣金低,卻對客戶真的有保障,最後未加入主流市場,轉而主推沒人要賣的保單,薄利多銷,讓他賺到養家生活費。

劉鳳和先生告訴我,他有句名言,「賺別人不要賺的」,不只他的本業保險是這麼做,他把這套理論用到房地產投資,在永和買下絕對沒有人要的「海砂屋」。

海砂屋??聽到的人大概覺得他瘋了,但劉鳳和認為危機就是轉機,當住戶得知自己的房子被驗出是海砂屋,一定有人想急著脫手,當時可以殺到每坪只有附近新成屋的一半,他決定撿便宜吃下來,因房子位於捷運站附近,一定有建商看上,改建的機會相當高。

果然,等了幾年,所有住戶全數同意改建,而且建商談好的條件是一坪換一坪,以現在永和同區的市價算,劉鳳和如果將來賣掉,獲利1.5倍以上。

我想以上的故事告訴大家,有時投資不妨試著逆向思考,別人眼中看來是垃圾,沒有人要,說不定你真的挖到一個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