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39594

黃金價格反撲? 投資名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相關關鍵字

#多空觀點

趙姐在媒體圈工作多年,對這個圈子裡的每位朋友沒什麼成見,可是我真的很怕看到一窩蜂的現象,報紙三天兩頭寫,節目一個接一個談,連藝人也在瘋,如果發生了,很可能是反指標…………

2007年下半年台股連連大漲,某大報頭版寫著「量能噴出,萬點在望」,記者採訪大牌主持人,影劇版寫的是一天賺了幾台賓士和重機,政論性談話性節目改談股市,連算命節目也加入全民運動,請一排算命老師算台股會不會上萬點?

老師的答案當然很肯定,可是我心裡覺得不妙,以前華爾街最著名的就是「擦鞋童理論」,連路邊的擦鞋童都開始大談股票時,就要小心反轉了,只不過換成算命老師而已!

2007年從8月和10日兩度攻9859點功敗垂成,2008年馬英九當選,在九千三百點止步,還來個金融海嘯把台股淹掉,半年跌到3955點,我想很多投資人仍記憶猶新,手上搞不好還抱著套牢的股票和基金,至今仍在引頸期盼萬點再現。

還有黃金,金融海嘯崩跌過一次,東山再起,2009年每盎司價格再度重返千元大關,2010年再上一千四百美元,我有機會上某個知名財經節目,主題是談黃金,那場錄影,我印象超深刻,一位名嘴很得意抱著三大金條來到錄影現場,主持人和其他在旁的來賓,包括我在內,只能看著流口水,天啊!連金條都可以秀上節目,我只是想他不怕出去被搶?

不要說電視,翻開報章雜誌,外資報告金價上看兩千,三千,黃金相關商品全面看漲,特別是黃金存摺,一家又一家的銀行請你開戶,黃金存摺開戶數在2009 年底約27萬戶,美國量化寬鬆助力之下,2011年下半年拱上1923美元的天價,黃金存摺開戶數全面爆衝,2011年底站上八十萬戶,隔年四月更突破一百萬戶大關。

買黃金沒利息收入,一般人很難賺到價差,想投資黃金,不懂不要亂買。

黃金存摺開戶數直線成長,但金價未再創新高,2012年底,金價一度攻一千八百元,之後一路盤跌,2013年2月跌破一千六百元大關,可是今年三月新聞又大篇幅報導黃金存摺開戶數突破兩百萬戶,散戶依舊一窩蜂搶買黃金,金價不漲反跌,投資有句名言:「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市場資金寬鬆,金價卻跌,美股反而創新高,三月份我在自己的廣播節目公開說,趕快跑吧!

果不其然,2013年4月16日可以說是黃金最黑暗的一天,金價兩天暴跌兩百美元,最低來到1321美元,創2010年10月以來之低,從最高到最低,跌幅逾三成,黃金盛世宣告瓦解。

網友紛紛哀爸叫母,去年開黃金存摺慘遭套牢,大家是否還記得我年初在《好房網》提醒過大家,黃金買再多沒半毛利息可拿,2013年避險需求降低,價差很難賺,真的,不懂不要亂買。(https://news.housefun.com.tw/jean/article/17365817258)

房地產,資金成本更大,但一樣有人瘋,有媒體報出吳淡如在2010年砸台幣一千二百多萬在日本東京買小套房,後又傳出利菁也到日本投資房地產,我在攝影棚的化妝間都可以聽到藝人紛紛想跟進。

日幣大貶,去日本買房賺的還不夠填匯率上的重大損失。

他們說,人在台灣也不用怕,有業物公司幫忙代租代管,隔海照當包租婆,投報率比台北好,最高可以達8%,2011年宮城大地震,再重創日本經濟,聽說仲介帶著客戶組團到日本看房撿便宜,不知這一波有多少台灣錢幫助日幣升值。

熟料去年底日本匯率政策大轉彎,美金/日幣從80元一路貶到最近的99元,台幣/日圓同樣從2.6貶3.4元,如果2010年日幣升值時換的錢放到現在,帳上匯損達兩成,除非錢是留在日本的銀行不動,日本賺的租金現在匯回台灣,不夠填補匯率上的重大損失,至於房價的增值收益,得賣了才拿的到,一窩蜂只看投報率,卻沒想到錢不只出了銀行有風險,出了國門一樣有風險。

最近網友留言問我,為什麼談話性節目突然冒出很多小資女、小護士、小秘書、小工程師、小仲介,還有一堆二線、三線藝人,暢談買房大賺,似乎又看到媒體一窩蜂的現象?

我是很佩服記者不知那裡找到這麼多個案,現在媒體壓低製作成本,造成素人當道,我很鼓勵年輕女孩在財務能力足夠之下買房自足,但媒體競相報導,誇大投報率,讓多數民眾相信買房一定賺,包租公(婆)很好當,台北市買不起,大家又一窩蜂到外縣市找房子,但願不是房市離高點不遠的警訊!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