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39265

沒考慮租金 就一輩子當幫人打工的店老闆

相關關鍵字

#趙靖宇 #信義路 #小吃店 #捷運信義線 #木柵線 #陸客 #租金 #住的故事

文/趙靖宇

 
自小住在信義路這條大馬路邊很多年了,結婚後買房子,還是買在娘家附近,老字號的商家,幾乎都認識,加上這幾年偶而上上電視通告,去店裡買吃的,老闆常常親切的跟我聊,「趙小姐,昨天在電視上看到妳,本人比較瘦,比較漂亮啦!」
 
 
最近,路上一家很熟的小吃店老闆娘愁眉不展的告訴我:「趙小姐,我可能要搬走了!」
 
在我住家附近開了二十年的老店,走幾步路就到,重點是好吃又便宜,從我年輕吃到結婚生子,現在輪到小孩在吃,就像我家的「灶卡」,老闆娘怎麼可以搬走,我自然很是關心。
 
「妳有沒有看到隔壁賣衣服的收了,聽說他的房東一個月漲到十五萬,沒辦法接受房租,只有換地方做生意!」老闆娘搖著頭說。
 
原來新聞報說信義路的捷運今年底要通車,是否如期通車還是未知數,房東已經大動作漲房租,小吃店老闆娘的房東雖然沒開口,但隔壁店面的房東和她的房東是親戚,租金跟著漲的可能性很高,老闆娘憂心忡忡。
 
「油、瓦斯這些費用一直漲,鱿魚、枸杞等一些煮小吃的重要原料也是漲,生意沒有比較好,就少賺一點,現在房租一下子漲這麼多,我還要付店員薪水,真的會虧錢!」老闆娘又嘆氣說。
 
類似的故事其實在這條馬路上早就上演過,捷運木柵線延伸至內湖、南港那時,我常去光顧的港式燒臘店突然收店,不久,搬到附近的巷子底重新開張。
 
我問老闆娘為什麼搬家,老闆娘說:「房東要漲房租,一個月變十五萬,這樣完全沒利潤,再開下去會倒店,我只好換地方,新店的租金不到七萬,你看差這麼多!」
 
說實在,我對店租沒有概念,大馬路邊要十五萬,旁邊巷子裡,差個一、兩百公尺,降到六萬多,可是我吃飯時觀察了幾次,搬進巷子裡頭,店面變小,生意似乎沒有以前好,會不會有影響?
 
「巷子裡人氣是比以前稍差一點,還好房租的壓力沒那麼大,好歹我有賺就好!」老闆娘笑笑的回答我。
 
我家旁邊的小吃店老闆娘傷腦筋的問題還沒解決,照港式燒臘店和服飾店的前例,她搬家的可能性很高,她也怕老客人跑掉,最近常到附近的巷子裡四處看店面,不要離太遠,大家還找的到。
 
無獨有偶,一位來電台錄過音的年輕財經部落客愛吃麵,打算開麵店,請教我一些意見,他看上忠孝東路五段一帶,近信義計畫區,人潮多,忠孝東路大馬路上的不用想,問都不用問,絕對租不起,退而求其次,問到從忠孝東路轉進永吉路裡的店面,一個月也要十八萬。
 
我想到去年跟著老公的公司員工旅遊,再度去了香港,導遊帶我們去到一家吃海鮮的名店,價位不低,生意好的不得了,外面有一堆陸客在排隊。我們這群台客都說,這家餐廳老闆一定賺翻了。
 
帶我們的資深導遊說,這家位於香港灣仔的小小四層老樓房,店租據說一個八十萬,港幣,不是台幣,老闆於是做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專攻觀光客,客人不停的流動,才付得起房租。
 
「在香港開店,房子不是自己的,就只是個一輩子幫人打工的店老闆!」 香港導遊下了結論。
 
我幫不上小吃店老闆娘什麼忙,她只能繼續做幫人打工的店老闆,但我提醒想開店的人,請你一定要考慮租金成本的問題,一級戰區的二線店面,也就是找巷弄內的店面,至於還想投資房地產的人,只能往巷弄裡搜尋,找人幫你打工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