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張欣民
張欣民 張欣民,在房地產業界人稱他為不動產智庫,媒體稱他為「研展天王」,他從房地產記者到研展及教育訓練,到不動產資產管理,資歷完整,各大媒體經常報導他對房地產相關看法,同時也是諸多電視節目爭相邀訪的房產名嘴。
人氣 20828

熱銷9成? 不能說的秘密

相關關鍵字

#預售屋 #張欣民 #房價 #地主保留戶 #廣告不實 #置產秘訣

文/張欣民

過去在預售屋廣告中常可見到「熱銷八成」、「熱銷九成」等用語,未來可能要成為絕響了,這些可能涉及廣告不實的熱銷手法背後,真有不能說的秘密嗎?

最近台北市議會通過,未來只要出現類似「熱銷8成」、「熱銷9成」的用語,都得附上資料來源,否則可依廣告不實來開罰。熱銷的背後如果是市場真實的狀況,當然就沒有任何秘密可言,但如果是假的,那問題就來了!

過去很多預售案為了營造熱銷的假象,常常一公開就宣稱銷售率達3成,但實際上,所謂的「銷售3成」是業者自己壯膽用的,業者間也會自我調侃說,每個個案公開銷售率都是3成起跳,購屋民眾大都隨便聽聽不會當真,所以這只能算是業者銷售花招中的小兒科。

關於熱銷的宣傳手法不管是真是假,多少會讓民眾有一種「不趕快買可能買不到」的錯覺,過去有些建設公司或代銷業者常會利用廣告、媒體發布訊息,宣稱個案銷售破幾成,有些民眾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買了該個案的房子,直接或間接達到衝高銷售率的目的,這算是進階版的銷售伎倆。

還有更高竿的,有些上市櫃的建設公司對於推出的中大型預售個案,不管是公開階段或是上樑階段,都會召開記者會宣稱銷售率多高,股市分析師就開始推估,一百億元的預售案量若賣掉8成,毛利率抓3成5,該個案可幫公司每股盈餘(EPS)貢獻7到8元,反映在股價市值應該是多少錢才合理,就算銷售率並沒有這麼高,但該公司股價早已炒翻天了!

不管是小兒科或是上述高竿的股價炒作手法,相信沒有人喜歡被熱銷背後的秘密所騙,因此,台北市要帶頭改變這股歪風,相信所有的購屋民眾都會舉雙手贊成,只是這樣的銷售伎倆並非台北市獨有,照理應該拉高到中央的層級,全國一體適用才對,若是牽涉到可能有上市公司藉此炒作股價,金管會更應該以重大訊息發布來規範,不能視而不見。

熱銷話術不只是「熱銷八成」、「熱銷九成」等等,有些大型個案為了現場銷控,會對買屋民眾說:「A、B區都已經賣完了,現在可選擇的房子只剩下C區。」或宣稱「最後地主保留戶」釋出,但實際狀況只有天知、地知跟業者自己知,民眾跟外人是無從得知的。

還有一些建築業大老宣稱「房市還有十年榮景」、「未來房價每年還會漲3~5%」,也有學者說「今年房價會跌15%」,諸如不實資訊的規範也是相關單位得把關的課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