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吳婉芳
吳婉芳 一個逐夢並積極築夢的女人。世新五專,東海大學,工作後再進修讀企管碩士,並學習紫微斗數、陽宅、姓名學;為了傳承祖父的中醫事業,到廣州中醫藥大學攻讀碩士,如今開藥店坐堂問診,閒來就舞筆弄墨的,工作與養生兼顧。
人氣 19491

過年大掃除「藝術風水」幫你加分(上)

相關關鍵字

#白富美 #吳逸中 #客廳 #鎮煞 #室內設計 #住的故事

文/吳逸中

 
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買了好房入宅,新年到自然也要舞文弄墨,為新房裝點文采、掛個畫,但該掛什麼畫?畫又該怎麼掛?
 
今年是蛇年,山西人說:「蛇盤兔必定富」,蛇年來個應景蛇剪紙畫作當擺飾
 
中國建築與布置向來以典雅聞名於世,是許多國家設計師靈感的來源,我們許多的風水民俗文化盡在其中,客廳明堂該掛些什麼畫、放置什麼瓷器、書房添些什麼書畫,都有其道理。那些設計師只能取其表象,「藝術風水」這個詞句,恐怕聽都沒聽過。
 
藝術風水乃運用視覺上產生的磁場效應,用來求吉、求貴人、求財、求事業或是化煞、擋煞、鎮煞、避煞等「吉用」的一種風水方法,講求是藝術雅致,把美學與對藝術欣賞也融入生活中。古代文人雅士的住宅、山水畫裡都可見到風水的流動之美。風水與藝術並不相背離,而且可以相輔相成。
 
古人相信「望文生義,看圖生情」,萬物必有其象,「風水磁場感應」隨著流年運勢不斷轉動,也跟著空間內各式的人或物品產生互動的磁場感應。
 
客廳是居家最常出人的地方,也是裝飾用品最多的空間,天地間只要是物,皆有所謂的「磁能」,會與磁場產生作用,客廳就成了許多物品、裝飾品磁能混雜的地方,物與物與人皆受其磁氣之感應,所以也有「氣通、氣逆」生化剋制的現象發生,即有吉凶的情況產生。
 
所以客廳的佈置學問大得很,字畫、裝飾物品不是任意擺放,也有一些道理存在的。以字畫而言,文人愛竹畫,象徵高風亮節,但生意人則不愛,如此節節(結結)不斷的畫作,恐怕麻煩多,調頭寸,一節又一節。當然這是心理作用,但是,陽宅本來就是生活經驗累積的學問,因人與畫的磁能作用,產生不舒服的感覺,那麼客廳的磁埸反應自然不舒服,主人就不愛在客廳久坐或活動了。
 
 
 
又如馬畫、牡丹花畫雖適合掛於客廳,但是馬畫不能掛於死角處,而且馬頭應朝外,以為活躍之馬,朝外面「萬里奔馳」,不正沖廁所、廚房。另外,牡丹花畫,不宜掛於暗處,應於正廳堂中,熱鬧繁盛之地方,以示花團錦簇,添加家旺之氣。
 
切記,掛錯畫,不如不掛!
 
畫作何其多,無法盡述,但求美觀大方,看得舒服最要緊,必要時可向專家請益。例如,龍畫,傳統陽宅說法,龍畫宜用金框,因為龍最喜歡與水配合,在水池為蛇,在海為龍,龍遇水則生,而五行學說「金生水」,所以龍畫配金框,可收生旺之效用,象徵富貴吉祥,也可「鎮煞」,做官、主管者可增其威權。
 
換句話說,龍畫宜掛在北方,因北方五行亦屬水,氣當旺之地,更可增吉祥之氣。但是龍畫也不能掛得太多,以免「群龍無首」家事紛紛。龍畫也宜朝外,不要沖著睡房掛畫,否則成了眶龍、困龍了!略懂風水學的室內設計師或施工的師傅,會為屋主設想,什麼畫或東西可以擺放,什麼不可以設置的。
 
畫作與裝飾品的禁忌原理一樣,不論是馬、龍、狗、虎、龜....等物,不論什麼材質做的,是畫、是雕塑品、是玻璃器,其「意象磁能」是一樣的,擺放的位置、方法都有規矩的,任意佈置只是徒增家宅紛擾罷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