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81713

醒吾夫妻檔林口落地生根 木蘭教頭家變畫廊

相關關鍵字

#張明賢 #林口置產 #醒吾女足隊

文/何長發  圖/張明賢、吳淑丸提供

新北市林口的名校醒吾,當年因已故老董事長顧懷祐的長期堅持下,才有至今逾四分之一世紀仍存在的醒吾女足隊,曾為國家培育無數的木蘭女國腳,他被後人稱呼木蘭女足的「顧爸爸」,更難得的是顧爸爸還照顧及醒吾的隊職員家庭,變成很多夫妻檔一起在校服務任職,並且從此落根林口買房置產,前中華木蘭女足總教練張明賢夫妻檔是外來定居林口的典型代表。

前中華木蘭女足總教練張明賢與吳淑丸,在林口地區成家並買房1.	前中華木蘭女足總教練張明賢與吳淑丸,在林口地區成家並買房。

張明賢與吳淑丸同為台中省體時代的足球專長情侶檔,後來同受顧爸爸照顧一起在醒吾中學任教體育,從此在林口地區成家並買房,生活安定後,昔日的全國女足冠軍長榮女足隊長吳淑丸,如今投入畫作藝術有成,也開啟了創作畫展,讓林口的家如今更增添了藝術的氣息。

家中隨處可見吳淑丸的畫作,宛如藝廊5.	家中隨處可見吳淑丸的畫作,宛如藝廊。

這對省體專岀身的足球情侶檔分別來自屏東及台南兩地,畢業工作後相繼受「顧爸爸」照顧同在醒吾任教,並於1993年開始在林口定居至今。醒吾成了張明賢夫婦成家立業的根,於是選擇在林口買房置產,27年前在林口文化一路與仁愛路附近新蓋了一個當時很夯的大樓社區叫「台北新都」,前台灣省省長宋楚瑜也曾住在這社區內。台北新都是個由十二大棟大樓所圍成的大社區可容納730戶人家,擁有廣大的中庭花園,地上十二層樓高,地下有兩層停車場及社區活動空間。

張明賢夫妻在林口的「台北新都」買房3.	張明賢夫妻在林口的「台北新都」買房。

當初張明賢買進台北新都的一間房價每坪在約12萬元,起初先住在二樓有三房兩廳,後來因為兩個女兒都長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間,還有屏東的老媽上來居住也需要一房,於是賣了二樓房,仍在同社區內選購了一間位在四樓,擁有四房兩廳的較大房子,含車位66坪,以470萬元買下,並另花了100萬左右重新裝潢。

社區由12棟大樓組成,擁有廣大的中庭花園4.	社區由12棟大樓組成,擁有廣大的中庭花園。

問當時選擇這社區的機緣?吳淑丸說,離學校近又交通便利。當然很大的誘因是該社區的綠化做得不錯又乾淨,尤其林口社區運動公園就在旁邊,且斜對面也有大賣場進駐。所以一度曾有醒吾學校的老師家庭,逾10戶都在此買房置產。

台北新都社區如今已有27年歷史了,據吳淑丸所知目前該社區的行情價一坪增值為18萬左右,他們也期待著林口捷運通車後,能為林口地區的發展帶來更大的成長利多。

張明賢曾經帶領中華木蘭女足隊在1999年亞洲女足賽重返亞洲女足雙強的佳績,如今他已淡出足壇轉型為領有證照的高球教練,而老婆吳淑丸的轉型更大,從運動搖身一變為在畫壇逐漸竄起的新畫家。因此,現在踏進張府屋內感受不到足球味,反而到處可見高爾夫球具,還有吳淑丸的畫作。夫妻倆都是足球專長出身,也深知在台灣的運動環境踢球難有發展,因此讓自己的兩個女兒後來均朝高球發展,如今都取得教練證照,可以靠指導高球過生活。

醒吾女足2010年回娘家活動,張明賢與發哥都有參與2.	醒吾女足2010年回娘家活動,張明賢與發哥都有參與。

問起吳淑丸學畫的機緣?她說著2013年工作崗位有了重大的改變,也是環境的變遷,她突然感受到一股莫名的壓力。正是那時刻讓她重拾小時未了的小心願。她說,小時候曾經想走設計類的路線,卻因為運動而放棄,所以在2013年7月就在林口社區大學研習旅遊速寫以簽字筆為主的作畫。

吳淑丸之前也有畫過炭筆和色鉛筆,不過都沒辦法持續,直到2013年遇到林口社大的邱玉芳老師指點後,才真正開始她現在主要投入的簽字筆速寫,加上淡彩和水彩畫畫了。吳淑丸前陣子才參加過一次的公開聯展,她正在好好努力精進中,希望有朝一日能為自己開個展。

除畫畫之外,據了解吳淑丸還有不少的巧手藝術如很會摺造型氣球,她也很喜歡手工藝之類玩藝。然而她工作之餘還投入志工的行列,因為喜歡到處旅行,所以經朋友建議開始參加泰北志工團,一方面幫助當地華人學習中文,一方面可以到處看看。

吳淑丸到泰北當志工,孤軍的華人遺孫開心與國旗合照7.	吳淑丸到泰北當志工,孤軍的華人遺孫開心與國旗合照。

2016年暑假吳淑丸跟隨天主教明愛會到泰北邊界華人遺孤聚集的密窩村,擔任一週的志工,從事社區服務也能發揮她的興趣,幫當地人家彩繪牆壁,因為時間不是很長做的有限只完成了幾戶人家的牆壁。同行的還有其他學校的學生志工,看到學生有如此特殊的表現覺得很開心,因此今年寒假也將前往泰北協助當地同胞做一些社區的改變,這些改變希望能變成清邁當地的特色,以吸引觀光客而增加收入!

吳淑丸到泰北邊界的密窩村,幫當地人家彩繪牆壁6.	吳淑丸到泰北邊界的密窩村,幫當地人家彩繪牆壁。

當年這些孤軍的華人遺孫,很多仍在泰北邊界過著清苦的生活,每當看到台灣過來的志工們帶著無數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給他們時,更是無比的感動,當地華人也愛與國旗留下紀念照。

吳淑丸的畫功,不僅使自己的林口家充滿了藝術的氣息,如今更延伸到了清邁泰北邊界為當地彩繪牆壁,並教導當地老少用畫製作美美的家牆,還有漂亮的書籤等藝品可賣外來的觀光客,同時也為自己開啟了更亮麗的有意義彩繪人生。

張明賢與吳淑丸小檔案

張明賢與吳淑丸同為省體專時代的足球專長情侶檔,畢業後同在林口醒吾中學擔任體育老師,並落根林口買房置產;張明賢最大成就是1999年擔任中華木蘭女足隊總教練獲得亞洲女足賽亞軍佳績,後來與兩個女兒均轉入高球界當教練,而吳淑丸轉型成為水彩畫家,讓林口家變畫廊,更投入泰北當畫畫志工。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