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20097

舞龍教主吳富德歸隱山林 樂活開心農園

相關關鍵字

#吳富德 #開心農場 #退休族

文、圖/何長發  圖/吳富德提供

吳富德老師在46年以前,也曾是全國足球勁旅陸光隊的勇腳,後來他棄足球搖身一變成為全國舞龍大教頭,帶領東南科大舞龍隊在國內外表演近300場,並榮獲了中華民國民族藝術薪傳獎的舞龍得主;如今教職退休後,他歸隱山林,在木柵象園的淵源象頭埔,與親兄弟在那樂活當起了快樂農場的園丁。

昔日舞龍教頭吳富德,如今享受快樂的田園生活1.	昔日舞龍教頭吳富德,如今享受快樂的田園生活。

現在台灣有很多人在原先的第一個專業職場退休後,都想離開大都市的繁忙生活,而選擇到市郊外當起了類似開心農場的生活模式。昔日的體育名師吳富德,正是其中一個典型人物。

談起吳富德,先在足球圈成名,隨後更以舞龍教頭成名國內外。他是台中省體時期的第七屆校友,當年以足球專長考入後,他和70年代老國腳趙振桂,還有朱金遠等同學。1970年當兵服役,因能踢而成為全國甲組勁旅陸光足球隊的前鋒,同期陸光戰將像趙振桂、黃憲信、陳光雄等都是當時國內出名的國腳,還奪過全國冠軍。

70年代前後吳富德代表陸光隊獲全國足球冠軍2.	70年代前後吳富德代表陸光隊獲全國足球冠軍。

陸光隊退伍後,1972年進入東南工專任教,即組訓足球隊曾獲全國大專殿軍,並兼木柵體育會12年總幹事,輔導了上世紀60年代的文山地區基層足運發展,開拓了當地國中小女子足球曾達七個隊伍。可惜足球運動在臺灣一直往下滑落,他失落之餘轉往其他項目發展,曾鑽研過划龍舟等民俗體育運動,更搖身一變成了舞龍教主。

吳富德在1977至2012年,先後帶出33代的舞龍子弟,帶領東南科大舞龍隊在國內外表演近300場,畢業舞龍隊校友有2300人,1988年更榮獲中華民國民族藝術薪傳獎的舞龍得主。1989年他曾創下帶領世界最長176公尺的舞龍隊,在中正紀念廣場表演,多年來參與全國各級學校和社會舞龍隊的組訓和推廣,亦曾應僑委會之邀,赴新加坡,模里西斯等海外擔任文化教師。

1989年吳富德帶領世界最長176公尺的舞龍隊在中正紀念廣場表演3.	1989年吳富德帶領世界最長176公尺的舞龍隊在中正紀念廣場表演。

執教41年退休後,吳富德心底只想著希望能懂得放下,並要歸隱山林,於是選擇在老母80年前即買下的象頭埔那塊自耕園地,三兄弟一塊攜手DIY耕耘下,希望成為親朋好友相聚的一樂園。

吳富德自稱人生思維很單純,運動教學不會想要如何攀龍附鳳,樂在東南工專任教,不會轉投資買房置產,私校退休無月退俸無公教18%福利,退休選擇簡單樂活在自家的農園,笑稱以前在學校整學生,現在被農作物整得很累,但也甘之如飴。

吳富德說起他們兄弟自稱的三兄弟快樂農場,又叫象頭埔農園,也可稱為富德農園都可以,因為那塊農園就位於木柵動物園對面山坡地,原為富德里的象頭埔,但升格為臺北市後,被徵收為許多公共設施,雖廢里了,但公車仍有兩個富德站牌,正巧與他的名字一樣。

象頭埔農園就在木柵路五段路底的半山丘上4.	象頭埔農園就在木柵路五段路底的半山丘上。

如今吳老師退休後,還原農夫本色,快樂的享受耕作的樂趣,每天曰出而作,曰落而息。而在日出曰落揮汗耕作時,心整個沈潛下來之際,更能頓悟人生很多哲理。吳老師說:「家人,在我的生活排序中,仍是最重要排在首位。」

庭舍前設有石桌,可遠望山景6.	庭舍前設有石桌,可遠望山景。

象頭埔農園就在木柵路五段路底的半山丘上,園舍前庭對望著猴山岳的山峰,可看見貓空纜車在眼前遠處穿梭其間,而著名的木柵指南宮即在此山丘上,園舍的大庭院成了親朋好友常來此聚會的好所在。

持陳年老足球鞋與老足球,和發哥在農舍休憩椅上合照7.	持陳年老足球鞋與老足球,和發哥在農舍休憩椅上合照。

象頭埔這個地方較遠離市區塵埃關係,顯然空氣較新鮮,加上傳統以來吳老媽媽自然耕作農園,吃得安心健康,因此吳家的人都很健康長壽,尤其吳老媽媽已高齡101的百歲人瑞了,仍皮膚亮滑,耳聰目明,精神奕奕,還能穿針引線縫衣衫,令人嘆服!

百歲老媽率子孫普渡祭拜9.	百歲老媽率子孫普渡祭拜。

吳家三兄弟的快樂農場整個農園占地兩甲,為吳家老母早在80年前便購買的地,但屬山坡保護地,無法變更成其他用途,農場內現栽種自己食用的蔬菜,水果,更具體地說,農園內種植有桂竹林,相思林,綠竹林,菜園,水果三十多種,完全以自然耕作法,平日由吳老師家的三兄弟共同栽植照顧,他們兄弟用休閒的心態務農,尤其吳老師退休後平常有半天的時間都在山上。

除平日上農園耕作外,吳老師昔日踢球重創膝蓋已不行了,仍不忘運動健身,於是就在農園廣場一邊架個簡易的高爾夫練習區,自娛作樂也別有一番趣味。

吳富德在農園廣場簡易高爾夫練習區自娛5.	吳富德在農園廣場簡易高爾夫練習區自娛。

當然足球仍是他這一生最難忘的回憶,發哥造訪農園時,他刻意拿出最後高掛的那雙名牌A開頭的陳年老足球鞋與一顆已脫皮的老足球,和我在農舍休憩椅上合照。而在農舍內有一區塊,則擺滿了他帶過的東南舞龍隊歷代紀念茶杯物,畢竟帶舞龍隊讓他成就更上層樓。

東南舞龍隊歷代紀念茶杯物成農舍內另一焦點8.	東南舞龍隊歷代紀念茶杯物成農舍內另一焦點。

發哥帶妻小走入三兄弟的快樂農園,首入眼簾的竟是小女兒熟知的紅竹,綻開美麗的花朵,這還是我們第一回見到紅竹開花,加之農場揚起的嘹亮美妙樂曲,正迴旋在四週山谷坡地,身心頓覺好歡樂舒暢,讓我們很享受這樣的氛圍。

正因為農園裡有水果三十多種,因此他們兄弟也自製在研發把金棗加金桔,做成更棒口味的桔子醬等等。

吳家三兄弟原以為務農簡單易為,然而這幾年下來深感不懂之處還很多,仍有待多學習的太多了。

吳家老母在80年前省吃簡用買下來象頭埔這兩甲土地,每逢中元普渡,高齡百歲的吳老媽媽,都會親自在象頭埔農場普渡擔任總管指揮,率子孫祭拜謝天地謝神,她叮嚀三兄弟要好好照顧這塊園地。

身為長子的吳富德退休後以農園為生活重心,也帶動兩個胞弟一起守護耕耘這塊老母的最愛,他們兄弟經營開心農場此刻的心態,正如吳富德在園舍門口寫下的那對聯「象園淵源象頭埔,園中全是DIY」加上橫聯「親朋相聚一樂園」,像吳富德在體育教育界成名,後來拋棄從政從商的名利追求念頭,每天自耕農園並與師生群黨自然同樂,自我開心邁入從人生七十古來稀,轉為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另類新人生。

吳富德在園舍門口寫下的對聯饒富趣味

10.	吳富德在園舍門口寫下的對聯饒富趣味。

吳富德小檔案

吳富德上世紀70年代前後全國足球勁旅陸光隊的勇腳,後來任教東南工專,更先後帶出33代的舞龍子弟在國內外表演近300場,1988年更榮獲中華民國民族藝術薪傳獎的舞龍得主;執教41年退休後,歸隱山林,在木柵象頭埔山丘上,三親兄弟耕耘老母80年前即買下的農地,一起守護著這塊老母最愛的家園。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