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39021

馬祖作家劉枝蓮接手父親老宅 打造石砌藝文空間

相關關鍵字

#劉枝蓮 #馬祖作家 #馬祖碉堡 #老屋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劉枝蓮提供

馬祖作家劉枝蓮,剛出版感動人心的馬祖庶民記憶史散文鉅獻《天空下的眼睛》,是第一本馬祖歷史文學之作,也是獻給土地、家鄉的深厚情書,其中重要背景是從上一代傳承給她的碉堡老屋,也就是現在的馬祖藝文空間「海老屋」,凡藝文界人士到了馬祖,幾乎必來住宿訪勝,特地來此舉辦藝文活動者亦眾,例如詩人作家林煥彰、鍾文音、顏艾琳、楊佳嫻、凌明玉、葉莎、吳俞萱、白靈、夏婉雲等。

劉枝蓮接下父親蓋的房子,作為藝文空間「海老屋」1.	劉枝蓮接下父親蓋的房子,作為藝文空間「海老屋」。

「海老屋」得名自劉枝蓮的女兒,寓意是比海更老。在這裡,再生了土地文化的底蘊,引為美談。為浪花所包圍的三層樓房「海老屋」,是由石頭造地堆砌的濱海建築混搭水泥小洋房,村上時髦建築風貌,銘刻了劉枝蓮父親親自造房的奮鬥史。從前,馬祖流行「三代蓋不了一厝仔」的俗語,然而,她當年身無分文離鄉的父親,憑藉意志,一力挑戰了石頭房子的最高技藝,與山爭地,手負新淤舊傷,未曾間歇地打造出這間樓厝,流傳給孩子,意義非凡。

外觀為石頭堆砌的水泥小洋房

2.	外觀為石頭堆砌的水泥小洋房。

劉枝蓮曾在札記上形容這房子和環境:「這裡的大海,是被一群環立的懸崖和山島包圍,我的石頭房子遺世獨立在海邊,冷冷的風、鹹鹹的水,站在閣樓,落日中循臺階級級升高的房子,成了我家搭出的空中布景。」坐落在濱海牛角灣上,房子形式以「濱海建築」、「灰色水泥樓房」、「地下防空避難」三元素組合而成,且不同於傳統閩東建築的小窗戶傳統,整個房子圍繞好幾扇窗,打開任一窗口,即可與海對話、與山為伴。走上牛角坡,宛如踏上群峰之巔。

大廳空間寬敞布置雅致

3.	大廳空間寬敞布置雅致。

「父親之所以能蓋出有別於傳統濱海建築元素,創造空間環境共生的居住環境,大抵與他愛建築有關。」劉枝蓮說。關於房子的格局,前棟灰泥小洋房,是牛角村新的建築形式,尤其小樓房鏤空花窗與大片窗戶,相對石頭低矮幽暗,顯得既明亮又質樸。後棟石砌三樓房,則是濱海建築的極限,也是馬祖建築為量,由於整棟樓房僅靠正北方,貼近海際,為了抵禦冬天的強風和海浪侵蝕,採梯狀切割,運用上寬下窄的施工技藝。

室內專設的閱讀空間(左);藝文講座空間(右)4.	室內專設的閱讀空間。6.	藝文講座空間。

土地原本是外公用一塊農地蓋的坡地,父親造地,建材是他親自苦心從竹山親自選購檜木,然後畫上記號,再從竹山到基隆,以船運運送到島嶼,再用漁船拖至牛角澳口,木料耗費36萬,在50年前,足夠在基隆買3棟樓房。最可貴的是,父親審視房子與環境的關係,捨棄小窗,轉換以中大型窗戶,房屋後端設計整片落地窗,是為方便漁撈前置工作。以挑高改善傳統的陰暗,因應戰時快速疏散,樓房之間規劃了上下連接暗道。有趣的是,後門可拆卸木作,標示東西南北來辨識,彷彿在古堡中玩起疊疊堆的童趣;「父親是建築奇才。」劉枝蓮感佩地說。

客房小客廳一角(左);角落擺設也頗具巧思(右)4.	室內專設的閱讀空間。6.	藝文講座空間。

特別的是,劉枝蓮家還獨有「防空避難所」!源於國共第二次台海危機的背景,1952年某日,父親路過牛角村途中,中共宣傳彈從他頭頂掠過,於是父親決定蓋一座牢固的防空避難所來守護家人。由軍方協助設計,父親帶領民間師傅自行監造施工,展開浩大工程,花費高達數萬元。後來,這個防空避難所成了特定對象打麻將的俱樂部,蘊蓄許多溫馨回憶,劉枝蓮還記得,小時候她的表兄弟常常闖進這黝黑秘密基地來探險;後來她有十年期間封閉避難所,但她6、7歲的兒子還曾偷偷循長輩足跡來尋祕。

1986年,劉枝蓮接下這棟房子,她稱作「父親好宅」,之後整整20多年頭,她都沒有離開過。有段期間,她處境艱難,大家都勸她加入回填防空避難所的行動,但她執意不肯,還扮演起世界名著《飄》的郝思嘉,誓言重建家園,她說:「對這房子,我有不畏懼世俗的觀感,其中參禪者是襯托家族誕生與起落價值而存在,如果看得到樓起也看得到樓塌,還貪慕什麼繁華?」於是在無數個日子中,她挽起袖口,擦拭淚水,長期浸墨飛塵,洗刷再洗刷,清理再清理,「對這房子貪戀的是什麼?只能說,生命徒勞,意義僅在於堅持。」

令人身心怡悅的臥房

9.	令人身心怡悅的臥房。

民國50年完工,在這裡住了超過50年,接下父親守護的心,劉枝蓮每當撫摸這裡每塊石頭,就有如握住父親沉穩的手掌,為了傳承發揚,也為了散播藝文花粉,她向馬祖藝文協會提計畫,申請為民宿,以盛意款待藝文界朋友,目前已舉辦過多場藝文盛會,包含諸多知名作家和藝術工作者的熱情參與。民宿開放海房、老房、老房三間,從簡而價格平實,相當適合背包客、藝文工作者與喜愛島居生活者來住宿,好好在潮汐聲中,感受劉枝蓮說的,「原來,這房子也有心」。

畫家張進勇教授送海老屋的作品5.	畫家張進勇教授送海老屋的作品。

劉枝蓮小檔案

出生於馬祖,國立臺北大學法學碩士,曾任大學兼任講師,長期擔任地方公職,熟悉地方的肌理與歷史。筆耕地方文化數年,耗時三年長作《天空下的眼睛》,持續與小島同步呼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