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3998

馬祖詩畫家劉梅玉 用壁畫堆砌的療癒之家

相關關鍵字

#劉梅玉 #藝術家 #租屋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劉梅玉提供

美麗的馬祖詩畫藝術家劉梅玉,從小成長於離島,日日與海洋為伴,每個呼吸都夾帶著海風,舉手投足間也都盪漾著海的詩意,如此廣闊與迷離交織,滋養了她的詩畫藝術靈魂,而離島人留駐與離島而去的消逝歲月,在她心中也累積了特殊的情懷與哀愁。馬祖一年中,總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時間在霧裡度過,在霧中,劉梅玉累積著情感,觀看時空中每個微小的流轉,慢慢轉變成獨特的潮濕視角。

詩畫家劉梅玉在馬祖蘊育創作靈感

1.	詩畫家劉梅玉在馬祖蘊育創作靈感。

近日內,她連續出版詩集《寫在霧裡》,又於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中興畫廊展出「微小的漂流」畫展,蔚為詩畫界盛事,秀逸的詩畫神韻令人低迴,美麗與才華,都令人神往得想走入她的霧中,探尋她的心靈家鄉。其實,能詩能畫的她,本身並非科班出身,而是教育研究所畢業,正職是補教業,在馬祖南竿的山龍區介壽村開文理補習班,60坪左右的租屋,住家結合教室,跟學童們生活在一起,感受著孩子天真純稚的心靈,使她的作品在靈氣中有溫馨。

窗明几淨的陽光客廳

2.	窗明几淨的陽光客廳。

壁畫是劉梅玉家的一大特色4.	壁畫是劉梅玉家的一大特色。

屬於劉梅玉的家居與補習班空間,有個相當顯眼的特色——不但四處堆置她的畫作,而且滿屋牆壁都是她畫的壁畫,或山水、或靜物,顏色與漸層淡雅,寧謐中帶著童真感,紓解著補習班的嚴肅氣氛,令孩子們也得到藝術陶冶。除了她起居使用的客廳、臥室、廚房,還有三間教室和小朋友的休閒室,沒課的時間,她喜歡在休息室裡畫畫,雖然本身沒有教畫,但是一有機會她就喜歡用畫來跟小朋友互動,做機會式的啟發。有些孩子對畫的感受很敏銳,令她不時感受到驚喜,而孩子的觀點,也對她的創作有所觸發。

劉梅玉的沉思作畫處

3.	劉梅玉的沉思作畫處。

學童的小椅子和並置的畫作,是真切的生活風景6.	學童的小椅子和並置的畫作,是真切的生活風景。

空間在十年前就租下,房東是學生的家長,這麼多年來都沒有漲過房租,這點令劉梅玉很欣慰。介壽村是馬祖較為熱鬧的地區,地價大約1坪11萬,房價不算貴,但是劉梅玉淡泊名利,用租的已經滿足。補教業競爭與壓力大,但是劉梅玉也並不汲汲於賺錢,教學是為了教育理念,把自己研究所所學的貢獻出來,對她而言,獲利是其次,最重要是把孩子教好。另方面,她有感於創作人常常被外界貼標籤,認為太不現實,或者經濟生產力弱,她希望創作生涯能夠自給自足。

以壁畫讓教室氛圍柔緩

5.	以壁畫讓教室氛圍柔緩。

開這間補習班之前,她走過一段慘痛的經歷:十年前,遭逢一場火災,當時開的補習班一夕間燒毀。有陣子,她去別人的補習班任職,較缺乏自主性和彈性,對創作造成時間切割的影響,為了創作自主,她努力彌補過去火災的損失,憑藉一個女性柔韌的毅力,又開了一間補習班。經歷這段鉅創,她靠創作尋求療癒,擔任社區的藝文志工,由於以前遊歷歐洲,對於歐洲四處都壁畫印象深刻,因此捲起袖子為社區畫壁畫,又從社區畫到自己的空間,藉由藝術洗鍊創傷,讓挫折、傷痕成為創作的養分。

格局簡單,心靈世界寬廣7.	格局簡單,心靈世界寬廣。

從小就在離島馬祖成長,她說:「我們要面對的顯然比別人更多的孤單與分離,或許這就是居住在離島的宿命,注定要懷抱巨大的流離與孤寂。」在霧裡寫詩、畫圖或攝影,已成為她在離島上創作的特殊印記。她說自己用起霧的心境來創作,「表現明白與未明白之間的話語與圖像,那些確實存在的模糊,易被誤讀的生活表象,總是在清澈的那一刻,才會懂得——看不清也是一種看清。」

即使角落也用壁畫裝飾

8.	即使角落也用壁畫裝飾。

離開家園來南竿定居將近20年,歷經許多的遷移與變異,算來南竿已是第二個故鄉,這次出版新詩集,整理詩作,她感到鄉愁像是永遠也拼不完整的思念,異鄉漸漸變成另一種故鄉,而原鄉也在記憶裡變得遙遠陌生,「新生與頹圮交雜相陳,不連續零碎的畫面似乎才是人生的實相,飄移寄居的生命常態是自己的人生課題,也是因為這樣的情境,寫詩才得以進入我的生命,成為最豐饒的靈魂食糧。」劉梅玉說。

劉梅玉小檔案

馬祖詩人、藝術家,喜愛攝影、繪畫、寫詩,偏好跨領域的創作元素。出版過詩合輯《吳金城畫馬祖.詩友對話》、詩《群島》,個人詩集《向島嶼靠近》、《寫在霧裡》,舉辦過多場繪畫聯展、攝影展,個人展出包括「漂流木畫」畫展、「霧記」詩與攝影展、「微小的漂流」畫展等。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