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38355

教練陳茂全退休後更悠活 樂居高屏好所在(上)

相關關鍵字

#陳茂全 #茂全伯 #透天 #別墅 #住的故事

文、圖/何長發  圖/陳茂全提供

昔日中華木蘭女足隊的教練茂全伯(陳茂全),一直生根在下港的高屏地區,早年在地方紮根青少年足球運動,帶大樹國中屢闖全國前三名,後來成了中華木蘭女足國家隊的教練之一,跟省體老同學張子濱一塊帶木蘭創造空前恐也絕後的FIFA首屆女足世界盃八強,教職退休後夫婦倆更悠活在高屏兩地買房好所在。

陳茂全與妻子楊桂鳳,退休後過著樂活人生8.陳茂全與妻子楊桂鳳,退休後過著樂活人生。

陳茂全從民國70年至83年間一直擔任高雄縣男子足球代表隊教練,帶隊參加臺灣區運動會連續13屆,可算是區運會的一項紀錄,還曾三奪區運男足賽金牌佳績,而個人踢球階段主踢中場,也曾兩度為高雄縣奪下金牌;轉任教練期間除擔任青少年隊教練外,更參與了中華木蘭及良玉女足隊的教練工作,尤其是在1991年帶國家隊闖進女足世界盃會內賽資格,並踢進了最後的八強賽。

茂全伯老家在高雄大樹水寮,因先父留下2、3甲山坡地給他們兄弟,用很便宜的租金租給自己的學生去栽種鳳梨,而他們唯一要求即每年5月收成時,要便宜賣給他們,每年約1300斤,茂全伯不是要拿去賣,而是把大樹出名的鳳梨分送給好朋友享用。

過去以至現在,茂全伯常年以來一直住在屏東市時間較多(地67坪3層樓獨棟),後來也在高雄市區內買屋,偶而會到高雄住(農16凹仔底森林公園旁),夫妻倆同為昔日省體同學,全嫂楊桂鳳專長為籃球,如今都已從大樹國中體育老師退休逾十年,雙雙牽手悠閒在高屏兩地生活。

昔日中華木蘭女足隊的教練陳茂全長年住在屏東的透天別墅1.	昔日中華木蘭女足隊的教練陳茂全長年住在屏東的透天別墅。

發哥與茂全伯足球場上結緣逾三十年,聊起茂全伯家成家的故事,他說著,當年他省體畢業曾短暫加入我國甲組老牌勁旅台北大同公司足球隊,但為了返鄉大樹國中任教而離開了台北,並且早在民國72年底便在目前長居的屏東市內萬年溪邊買下這獨棟的三層樓透天厝,當時以220萬元購得,住六年不到,曾有人願出1500萬元欲買,但房屋與他們有緣而不捨賣掉,至今一住就是33年了。

L型的庭院,種植肉桂、松柏、真柏、桂樹、榕樹外,還有扶桑、懶人蕉、沙漠玫瑰、九重葛等花卉盆栽
2-3.L型的庭院,種植肉桂、松柏、真柏、桂樹、榕樹外,還有扶桑、懶人蕉、沙漠玫瑰、九重葛等花卉盆栽。


2-3.L型的庭院,種植肉桂、松柏、真柏、桂樹、榕樹外,還有扶桑、懶人蕉、沙漠玫瑰、九重葛等花卉盆栽。

茂全伯夫妻倆雖是體育人,但很講究家的品味,在屏東市內萬年溪邊的連棟別墅群中,茂全伯的家佔地67坪的獨棟透天厝,外觀特別與衆不同,白色斜背屋脊,與石板外牆搭建,有歐式小洋房的鄉村味道,L型的庭院,種植肉桂、松柏、真柏、桂樹、榕樹外,還有扶桑、懶人蕉、沙漠玫瑰、九重葛等花卉盆栽,堪稱社區中最吸睛最美麗旳別墅。庭院中最醒目的一棵真柏價值八萬元,那是他昔日足球學生養植的成品,而最美的屬倒吊懶人蕉,開紅花時就像炮竹般搶眼。

倒吊懶人蕉開紅花時就像炮竹般搶眼

4. 倒吊懶人蕉開紅花時就像炮竹般搶眼。

當年屋內請屏東知名美術家魏徹老師設計,強調舒適,以原木之建材為主(當年價位約70萬),屋內裝潢,地板有一部份鋪釘柚木,與柚木和室及柚木沙發茶几互相搭配,另一部份則保留原羅馬磁瑼地板;天花板及樓梯牆邊都釘上松木,古色古香。屋內擺飾有女主人鍾愛的銅雕擺件及古樸樹瘤彌勒佛木雕,屋齡已有32年了,雖沒作多大整修改奱,但與現代裝潢相較,仍不顯唐突老氣。

屋內裝潢以原木為主,地板有一部份鋪釘柚木5.屋內裝潢以原木為主,地板有一部份鋪釘柚木。

柚木和室是平時休憩的好所在6.柚木和室是平時休憩的好所在。

一進門的一樓大客廳便十分氣派且具格調,而緊鄰在旁有休閒起居空間,還有餐廳和打出去的廚房;二樓有三間臥房,三樓則暫時當工作間及頂樓儲藏室。

透天厝內高雅的主臥室

7.透天厝內高雅的主臥室。

陳茂全小檔案

陳茂全曾創下連續13屆區運會擔任高雄縣男子足球代表隊教練紀錄,三奪區運男足賽金牌,並於1991年擔任中華木蘭女足國家隊教練闖進首屆女足世界盃最後八強佳績。夫妻倆同為昔日省體同學,如今都已從大樹國中體育老師退休逾十年,雙雙牽手悠活在高屏兩地買房好所在養老。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