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39744

舊書達人曾淯慈與好友開書店 貓咪成了活招牌

相關關鍵字

#曾淯慈 #梓書房 #書店 #住的故事

文/劉曉頤 圖/曾淯慈提供

台中四川路,一個曾經熱鬧一時,後歸於悠靜的老社區,有間靜靜開了兩年的小小獨立書店「梓書房」,每天總會營業到很晚,附近店家都陸續打烊之後,晚歸的人經過,還會看到暖暖的燈光,散發著一股宛如守護的溫度。店主是舊書達人曾淯慈與她的好友,兩人不多話,笑容溫暖而與世無爭,還帶點靦腆。她們很有默契地合開這家書店,店裡悠遊走動的貓咪可以說是活招牌,部分區民沒事就喜歡來窩著,翻翻書,逗逗貓,感受歲月的從容之美。

在梓書房,曾淯潔快樂的當書與貓奴

1.	在梓書房,曾淯潔快樂的當書與貓奴。

兩個女生,一隻淺褐毛色的貓咪,梓書房的風景是流動的,而情致是純樸的。主要發起開梓書房的曾淯慈,老早就夢想開書店,陸續在書店打工過,就讀研究所時,研究題目就是關於書店,為了研究,親訪過很多舊書店,在自己開店之前,就已經是個舊書達人。曾淯慈對於書和書店的環境氛圍,懷有長久的特殊情感,她說自己並沒有雄心壯志,在書市不景氣的大環境下,拿出勇氣挑戰開獨立書店,也不見得是基於甚麼使命,最主要只是希望和書一起工作。

受歡迎的貓咪成為書店特色之一2.	受歡迎的貓咪成為書店特色之一。

只是基於單純的夢想,希望擁有一家自己的書店,研究所還沒念完,她存了一些錢,就找好友一起開梓書房了。四川路距離自己家近,是曾淯慈最熟悉的地方,她也從小到大,見證著老社區的興衰故事。在她小時候,社區曾熱鬧一時,原本是有意仿造歐洲徒步風情的商店街,然而經過九二一地震重挫,投資商紛紛撤走了資金,於是便蕭條了,復歸老社區的樸實安靜。曾淯慈剛來這裡開店時,街道上有很多空房子,零星散布個人工作室,她在街角租下20坪空間,一個月租金1萬5千元,向夢想前進。

格局簡淨,帶著暖色調的溫度4.	格局簡淨,帶著暖色調的溫度。

開店後,梓書房的大扇玻璃門窗,形成地方的特殊風景,在整個社區中特別明亮,曾淯慈特別喜歡坐在店裡,透過玻璃門窗看出去的湛淨美,光線流轉,細看之下,每個片刻都有不同的微妙折射,「在這種氛圍下,如果可以慵懶地睡在地板上,感覺一定特別美好。」她笑說。

大扇玻璃門窗,是街道中最明亮的一景3.	大扇玻璃門窗,是街道中最明亮的一景。

沒想過要賺大錢,她愛的只是書本相伴的寧靜,把愛貓也帶來,貓與書,自成一個彷彿遺世獨立的純淨小天地。她和另一個開店夥伴都愛貓,因此梓書房還有個空間特色:特地做一條供貓咪走動的走道,讓貓咪可以高高地沿著整間書店走一圈。

空間做了貓咪走道,讓貓咪也能在店內自在穿梭8.	空間做了貓咪走道,讓貓咪也能在店內自在穿梭。

一樓是販售的書,二樓則有倉庫隔間。室內設計就找家中長輩認識的設計師,她本身除了貓咪走道,對於空間規劃倒沒有甚麼特別堅持,都尊重設計師的建議,因此裝修過程順暢。朋友們知道她要開書店,很多人熱心地提供二手家具,拼湊混搭,也是情感的凝聚。梓書店的空間視覺感,落成之後,就像曾淯慈本身的性情一樣,簡淨中有溫暖,敞亮的挑高空間,橘黃色系的成套書櫃,和她親切自然的笑容,讓來的客人都有回家的窩心舒適感。

曾淯潔特別喜歡從室內看出的窗景5.	曾淯潔特別喜歡從室內看出的窗景。

今年開始,由於獨立書店協會向文化部申請的補助撥劃,梓書房也開始多辦藝文活動了,曾淯慈以她精通的舊書和絕版書為主題,規劃系列性活動,也包含言情小說、漫畫、科幻小說等範疇,關注性質偏向文學類,但特地以大眾文學為先發,希望可以引導更多人進入文學世界。近期內邀請來舉辦講場的知名作家有駱以軍、蔡俊傑,還有櫞椛文庫館長林廷璋,特地來和她一起主講收書的故事,展出已故詩人杜潘芳格的藏書,和大家分享用創作回應生命的質問。

作家駱以軍、蔡俊傑遠道而來辦講座6.	作家駱以軍、蔡俊傑遠道而來辦講座。

舊書系列主題活動將延續下去,曾淯慈期望打破一般大眾進入舊書收藏領域的門檻,因此用系列活動用心推廣,「舊書領域其實很廣泛,例如還包含集郵,這方面講座活動,我們也在規劃中」。以往,舊書店之間的交流不多,曾淯慈期盼打破隔閡,進入更深層的分享交流,並且自己也能在專業領域更加精深。而梓書房做為一家社區型書店的初衷,是她始終不忘的,漸漸集結了不少老主顧,還經常有鄰居的孩童也會來取店家幫忙代購的牛奶。曾淯慈以一種從容的溫度,為街區點燈。

亮在夜晚的燈光,宛如社區的守護者7.	亮在夜晚的燈光,宛如社區的守護者。

曾淯慈小檔案

舊書達人,自稱懶散貓奴。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畢,雲林科大文資所肄業。論文未果,因研究舊書店而愛上舊書,所以開了梓書房。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