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16433

木蘭女足國腳馬秋 返鄉玩出石彩人生(下)

相關關鍵字

#馬雄秋 #卑南族 #法拉撒工坊 #住的故事

文、圖/何長發 圖/馬秋提供

法拉撒(Varasa)是卑南語「石頭」的意思,「法拉撒工坊」的所在地台東知本部落,屬於卑南族的「石生」支系,傳說中的始祖生下不同顏色的卵石,並從這些石頭裡迸出各色人種。

在教學創作的路上,馬秋與老公一路相互扶持7.在教學創作的路上,馬秋與老公一路相互扶持。

她們藉彩繪的圖騰、傳遞的母語,都會透過這些石頭彩繪的項鍊甚至於各種東西,可以把這些文化傳遞出去。這些彩繪石頭裡,除了看到這些部落孩子們對自己文化的感動之外,他們也有他們個人的想法,把它繪在石頭上面,呈現他們對這部落裡的情感與特色。

舊糖廠改造後的開放式空間,有著軌道燈與工業風吊燈作為照明,「法拉撒工坊」雖然展示區不大,佈置擺設卻很有巧思,桌椅與層架多是木作的,甚至利用漂流木作為吊架,並以木盒盛裝飾品,呈現出古樸的氣息。

以漂流木吊掛佈置,別有一番風情8.以漂流木吊掛佈置,別有一番風情。

在這裡,你所看見的小石頭,都來自台東的海岸、溪畔,原本即具美麗紋理與色澤的小石頭,或搭配鋁線形成一體造型,或於細部施加雕刻,或以極細膩的筆法賦予彩繪,在馬秋的創意與巧手之下,幻化為項鍊、耳墜、手環、書籤等等美感與實用兼具的精品。

「我欣賞小石頭,我覺得它可以變成一個珍珠,這在我的眼裡已經不是石頭了,而是一顆珍珠。這個珍珠在我眼裡的價值,如同跟我的文化價值一樣,所以要傳遞給別人的是這種認同的感動。」馬秋如此說著小石頭在她心中的價值。

飾品以木盒裝盛,讓人愛不釋手9.飾品以木盒裝盛,讓人愛不釋手。

這些石頭自然資材是馬秋眼裡的寶物,於是藉石頭製成飾物,畫出當代卑南族人看待文化的圖騰,也將母語應用在內,希望它能在被別人欣賞喜愛中,默默地向世人傳遞。

來自台東海岸、溪畔的小石頭,在馬秋巧手下都變成了具美感的飾品10.來自台東海岸、溪畔的小石頭,在馬秋巧手下都變成了具美感的飾品。

返鄉後的馬秋,更擴大對藝術及部落文化的熱情,她青春年少最值得炫耀的足球專長,當然也成了她義無反顧的志業之一,每週會到附近的國小陪伴部落的孩子,教他們踢足球,也開放工坊讓小朋友學習在石頭上彩繪,教導他們認識部落的圖騰,希望用創作的沈澱豐富孩子們的心。對於這些正處叛逆期的青少年,馬秋用心陪伴,傾聽他們的困惑與憂慮,希望這些青少年不要走上迷途。馬秋更把愛心散播到台東牧心那群身心智有缺陷的老少族人。

創作裡有著溫馨小語,既勵志又溫暖11.創作裡有著溫馨小語,既勵志又溫暖。

馬秋法拉撒工坊不停地在教大家如何把石子變成美麗的彩繪項鍊,更藉由此機緣分享其人生體驗小道理,「因為我自己有一個人生觀,其實我覺得人生有很多不完美才是最完美。因為不完美的部分是表象的,但是你可能有很多東西可以透過別的去彌補這個部分,然後它的獨特性是最高的。」馬秋如此形容著那些不完美的石頭,可透過顏色或是透過一些比較簡單的意念,把她想要表達文化的部分詮釋出來。

馬秋曾在被訪問中提過「好比運動是我過去的專長,而我學這個所謂的石生文創,到今天也可能是一個階段。接著,我可能透過這兩項專長,然後就可能有機會到學校練習教小朋友,可以認識很多人,也許我又得到一個可以在另外一個領域學習的機會。」

馬秋到國小陪伴部落的孩子,教他們踢足球12.馬秋到國小陪伴部落的孩子,教他們踢足球。

七年前台灣好基金會為了讓大家體驗手繪的樂趣,特別請來法拉撒工坊馬秋姐教大家如何把石子變成美麗的彩繪項鍊。可能再過幾年,馬秋希望自己可以轉型,再變成另外一種身分,可能學習一些「藝術治療」的部分,因為到了那個時候也符合了自己的年紀,多關心未來老年社會成了馬秋的新願景。而今天的馬雄秋呢?台灣好基金會如此形容著:「馬秋以巧手慧心讓石頭有情,寫下屬於法拉撒的傳奇。」

法拉撒工坊開設的DIY手作課程,相當受歡迎13.法拉撒工坊開設的DIY手作課程,相當受歡迎。

馬雄秋小檔案

馬雄秋,族名馬秋,80年代中華木蘭女足隊當家中前場女國腳,退出足壇後回到台東知本老家,藉愛小石頭而找到了新的生命方向與意義,如今成為台東自然石生文創的推廣者。更是台東知本用石頭傳遞卑南族人看待自己文化的先鋒。成立「法拉撒工坊」創作自然素材的藝術品。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