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發哥
發哥 何長發,人稱「發哥」,民生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國內目前唯一連續九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著作世足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人氣 35953

木蘭女足國腳馬秋 返鄉玩出石彩人生(上)

相關關鍵字

#馬雄秋 #卑南族 #法拉撒工坊 #住的故事

文、圖/何長發 圖/馬秋提供

過去那屬於80年代我們中華木蘭女足的輝煌時期,曾出現了僅有的一批台東卑南族出身的女國腳,而當年屬木蘭中前場主力的「馬秋」馬雄秋急流勇退後,回到台東知本老家,她感動於台東家鄉海邊大大小小石礫的自然與美麗,讓她回溯了自己的根,找到新的生命方向與意義,如今成為台東自然石生文創的推廣者。「馬秋」讓一顆顆可愛的小石頭,可以繪出各種不同的生命力,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啟示,且跟隨馬秋一塊體味其石生彩繪!

馬秋與警界退休的老公,共創了「法拉撒工坊」1.	馬秋與警界退休的老公,共創了「法拉撒工坊」。

原住民的血液裡似乎都流竄著對色彩,藝術,音樂以及體育獨有的天份與能力,這或許是上天特別賦予他們的天賦異稟,這些才能都讓我們讚嘆與羨慕。像馬秋從1980年才17歲便首次入選木蘭女國腳開始,直到1990北京亞運女足賽後徹底退出了足壇,展開另一階段的追逐自我生活,她回到了知本老家一方面孝順陪伴父母,也開啟了她回歸母體文化的新生命。

位於台東舊糖廠內的「法拉撒工坊」,夜晚別有一番風情2.	位於台東舊糖廠內的「法拉撒工坊」,夜晚別有一番風情。

馬秋可說是台東知本用石頭傳遞卑南族人看待自己文化的先鋒。退出足壇回到家鄉後,她被海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小石子給吸引,把這些小石子變成自己創作的素材,再回頭追溯本身的族群,才發覺自己是屬於卑南族傳說中石生的一支。藉由石子,她除了以彩繪的方式,讓石子變成項鍊、手機吊飾、耳環、書籤等等生活用品,更藉著這些日常的用品,把卑南族的文化點點滴滴地留下來。

馬秋以彩繪的方式,讓石子變成項鍊、手機吊飾、耳環、書籤等生活用品3.	空間裡展示了許多石頭手作飾品。

「我對石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情,接觸了石頭以後,回過頭來,我去認識自己部落的一些文化,然後從部落的口傳詩裡面,發現了石生跟竹生,然後我發覺到我們是屬石生部落的那一環裡面,然後想要用石頭去傳遞一些現代卑南族人怎樣去看待自己的文化。」

相傳卑南族的祖先是由石而生,遠古的「石生」神話,讓原本就愛石頭的馬秋一下子豁然貫通,彷彿觸及一件神秘的聖事。她渴望對自己的部落有更多認識,而這回歸母體文化的漫長旅路,與她投入石頭創作的里程是緊緊結合的。於是她與如今警界退休的老公,共創了今天的「法拉撒工坊」。

空間裡展示了許多石頭手作飾品4.	馬秋以彩繪的方式,讓石子變成項鍊、手機吊飾、耳環、書籤等生活用品。

馬秋在家闢工作室,而在台東舊糖廠內的萬富倉庫旁租了6坪的空間當作成品展示室,因為是舊糖廠空間再利用,每月租金才5000元。近幾年更把創作觸角,從石頭延伸到所有家鄉觸手可得的自然素材,如鳳凰木的豆莢、蘋婆樹以及銀葉板根的果實、還有松果和阿勃勒的長果實等等,都成了馬秋與愛人創作的新愛。

家鄉觸手可得的自然素材,也成了馬秋與老公的創作新愛5.	家鄉觸手可得的自然素材,也成了馬秋與老公的創作新愛。

5.	家鄉觸手可得的自然素材,也成了馬秋與老公的創作新愛。

看似稀鬆平常的一隻鳳凰木豆莢,從樹上掉下來後,經曬乾處理後,被馬秋的創意彩繪,而變得充滿新生命的色彩;再看掉下來的枯乾蘋婆樹果實,也是如此而展現不一變的新生命力量。

透過創作傳遞出歲月靜好的生活態度6.	透過創作傳遞出歲月靜好的生活態度。

馬秋說:「其實我玩石頭,最初的想法只是想要做一個漂亮東西給自己,到今天為止我還是這樣想,所以其實每一顆石頭表現出來,如果不是自己期待中那麼好,也會被收到我自己的石頭冰箱裡面放著。也許有一天,我回過頭來去看,會覺得那時候就差那麼一點點,其實我都用很生活、很自然的方式在玩這個石頭產業。」

馬雄秋小檔案

馬雄秋,族名馬秋,80年代中華木蘭女足隊當家中前場女國腳,退出足壇後回到台東知本老家,藉愛小石頭而找到了新的生命方向與意義,如今成為台東自然石生文創的推廣者。更是台東知本用石頭傳遞卑南族人看待自己文化的先鋒。成立「法拉撒工坊」創作自然素材的藝術品。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