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蔚藍成風
蔚藍成風 新聞資歷20年,馬英九、陳水扁、呂秀蓮都是他的採訪對象。橫跨司法、財經、生活、娛樂。曾任新聞台主管,喜歡研究房地產與休閒經濟,認為好的住家與環境能帶來充沛的能量以實現休閒的本質,奉行與其追求長壽不如現在享受的原則。
人氣 28696

在台北遇見丹麥幸福 藝術名椅連歐巴馬都愛

相關關鍵字

#林冠毅 #惟德國際 #家具 #裝潢 #北歐風 #住的故事

文/蔚藍成風  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  圖/惟德國際提供

「生命若能明白,趨近雋永與美好價值的人事物更顯珍貴」。2016年8月立秋後,太陽依然「熱情」,然而站在這棟位於南京東路三段巷子,白色三層建築物前,優雅搭配黑色玻璃帷幕,令人感受沈靜清涼。

惟德國際執行總監林冠毅,對於經典設計有無盡的熱情1.	惟德國際執行總監林冠毅,對於經典設計有無盡的熱情。

這棟北歐丹麥風格的建築,是台灣電梯業起家的惟德國際跨界丹麥設計事業多年後,2014年以1億2千萬價格購入。三層樓98坪,但這價錢還只是硬體設施,不包括地位有如米開朗基羅之於大理石,啟發世人的名椅大師漢斯.韋格納(HANS J.WEGNER)所設計的中式圈椅(Chinese Chair)、那張椅子(The chair)、 躺椅(Deck Chair)、長凳(Bench)、孔雀椅(Peacock chair)以及搖椅(Rocking chair),還有2003年成為丹麥皇室御用燈飾品牌LE KLINT知名的水果吊燈、以及丹麥知名插畫家Antoni的童趣海報。這些作品超過半世紀,經過歲月淬練已是藝術品等級。

展示空間WELL ARTHORIZED PREMIUM STORE,白色三層樓的外觀在巷弄內格外顯眼2.	展示空間WELL ARTHORIZED PREMIUM STORE,白色三層樓的外觀在巷弄內格外顯眼。

這天是惟德國際的大事,新的展示空間WELL ARTHORIZED PREMIUM STORE正式開幕,代理的丹麥四大品牌CEO,(PP MOBLER、LE KLINT、Antoni、DANISH RETRO)從丹麥飛來台北參加盛宴,惟德國際取得他們大中華地區的代理權。

大陸的市場更大,應該選擇上海、北京才是,為什麼丹麥四大品牌全部選擇以台灣為起點,惟德國際執行總監林冠毅嚴肅認真說,他們看重的是價值。分析丹麥人的思考角度,現象面看,很明顯台灣還是使用繁體字,跟中華五千年文化沒有斷層,而且沒有文化大革命的發生。再從內在深層面看,台灣的特質是優雅、親切、善良,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蘊早已內化在日常生活中。

佔據一、二樓牆面的黑色鋼質書牆,擺設丹麥原文的設計書籍與安東尼的童趣插畫5.	佔據一、二樓牆面的黑色鋼質書牆,擺設丹麥原文的設計書籍與安東尼的童趣插畫。

林冠毅在取得授權前,帶領丹麥CEO們前往大陸考察,雖然語言不通,但丹麥人並沒有被大陸的奢華、霸氣、資金給迷惑。反而看得更清楚,認為沒有文化的空殼,一切只是曇花一現,更擔心誠信原則。種種入微觀察,對以信任為基礎,全世界最幸福的丹麥人來說,這些虛無之上的短暫奢華,並沒有吸引力。

據點設此,林冠毅說因為這裡是台北市的中心點,交通方便,生活機能成熟、捷運南京復興站走路只要三分鐘。週邊公司行號銀行多。人多餐廳就多,附近有VVG POMME好樣蘋果兒親子咖啡餐廳、慶城街美食街還有遼寧夜市,一股文創園區氛圍儼然興起。

推門進去,首先就被挑高9米的寬敞空間吸引,一樓一件件世界知名的藝術級座椅陳列其中,有布萊德彼得喜歡的華麗旗繩椅、旗桿椅、那張椅子、泰迪熊椅以及手工百褶燈飾垂掛。

旗繩椅由名椅大師漢斯.韋格納1950年設計,深得布萊德彼特喜愛4.	旗繩椅由名椅大師漢斯.韋格納1950年設計,深得布萊德彼特喜愛。

尤其黑色地板與乳白天花板牆面對襯,海螺造型的螺旋燈,使整體視覺華麗內斂。溫潤木質踏板,如鋼琴鍵般逐層而上,強化玻璃代替扶手,通透簡潔。這個佔據一、二樓牆面的黑色鋼質書牆,擺設丹麥原文的設計書籍、木頭鴨猴、玩具士兵、微型名椅、還有安東尼的童趣插畫,一種丹麥的Hygge幸福氛圍如漣漪漾開。

一樓展示許多世界知名的藝術級座椅,黑色地板搭配乳白天花板,海螺造型的螺旋燈更添華麗內斂3.	一樓展示許多世界知名的藝術級座椅,黑色地板搭配乳白天花板,海螺造型的螺旋燈更添華麗內斂。

二樓,三個長條木頭為主要座椅,特別是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坐過的同款椅The Chair(那張椅子),歐巴馬、希拉蕊也坐過相同款。三樓也是展示空間,地板與二樓同屬於來自德國黑森林的道格拉斯地板。頂層,為了呈現設計感,屋頂與部分牆面以強化玻璃取代水泥,設置方塊狀太陽能版,可以防止太陽直射,也可以儲電。

林冠毅坐的那張椅子(The chair),歐巴馬也坐過相同款在台北遇見丹麥幸福 藝術名椅連歐巴馬都愛

林冠毅強調,丹麥設計的重點在於保有自然元素與手工藝術,跟北歐設計不同,北歐極簡冰冷,丹麥極簡溫暖。因為丹麥冬日漫長,當人們從冰天雪地回家之後,最需要溫暖又想跟大自然接觸,於是木頭、盆栽、光線是丹麥的核心設計元素。

展示空間相當挑高,洋溢丹麥居家氛圍7.	展示空間相當挑高,洋溢丹麥居家氛圍。

1973年來世界幸福指數的評量,丹麥都是第一名,有學者指出,關鍵秘訣就是簡單與知足常樂,少了對物質虛榮的追尋。這滿足感來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名利、金錢、地位不是生活重心,家庭、生活和工作之間取得平衡才是。所以丹麥風格設計掌握大自然與簡單,有一種喜悅美麗內斂其中,樸實,沒有過頭、奢華與霸氣,林冠毅說,或許外面世界已經夠複雜了,回到家總不能再複雜下去吧!

在這裡每一個凝視都是美。林冠毅說,1924年丹麥皇家藝術學院家具設計學系成立,開啟一代設計大師卡爾‧克林特(Kaare Klint)的教學生涯,他更是Finn Juhl、Arne Jacobsen、Hans J Wegne與Borge Mogensen丹麥四大設計巨將的老師。

2016年初,曾去丹麥看過他的原稿原件,感動無與倫比。就像《幸福好日子》書中所說,丹麥的幸福就是「感覺愉快、享受生活,並且希望這種感覺繼續下去」。因為漢斯韋格納也曾受到明朝椅的啟發,林冠毅有一個夢,期許能影響台灣設計師,親自看到世界的頂尖設計,進而發展出屬於台灣的原創設計,培養他們站上國際舞台,讓兩岸的設計與生活一起更加美好。

林冠毅小檔案

林冠毅,現任惟德國際執行總監,73年次,LA Fair mint high school畢業、關渡基督書院行政管理畢業,對於經典設計有無盡的熱情,喜歡一切丹麥風格的人事物。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