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陳亞屏
陳亞屏 現任台灣商務平台創意總監、自由作家,現旅居香港,愛好建築、室內設計及美學,曾創建營造公司、建設公司並擔任負責人職務。
人氣 223973

從台灣人觀點來看香港和新加坡的居住正義

相關關鍵字

#房價 #香港 #新加坡 #公屋 #獅城 #多空觀點

文/陳亞屏

在台灣人的眼裡,大台北地區房價已經到了高不可攀的地步,殊不知香港的房價更高,今日香港的房價已經超越一般人所能想像,港人想盡辦法都只能住在「奈米」樓裡。相對的,同為彈丸之地的新加坡,就不用這麼苦命了,因為當地組屋(公屋)供應充足。而且公積金政策(類似台灣的退休金提撥)幫忙公民上車成為有殼一族,對已移民獅城的港人他們怎麼看呢?

「 來到這裡比想像中的更好」,「因為,這裡的平地比較多(香港大部分是山區、坡地), 所以一般住宅環境比較寬敞,住家附近綠化較多」 。這是港人郭先生對新加坡的第一印象。郭先生三年前移民新加坡定居,和朋友合租了一個700呎(19.4坪)的房子,月租才1萬港元,在香港,1萬元也未必能夠租到一半大的房子。

從台灣人觀點來看香港和新加坡的居住正義(圖/取自Google map)新加坡魚尾獅公園(圖/截取自Google map)

這都是因為新加坡大部分的居民都住在組屋(公屋),所以私樓市場(private market)的市場占比沒有香港那麼大,房屋租金當然也相對便宜。申請成了新加坡永久居民的郭先生,最大的感受是兩地的福利政策有差別。新加坡公積金(簡稱CPF,即香港的MPF)由員工和雇主共同負擔37%(員工自付20%、雇主負擔17%), 但政府卻把這37% 的基金存放在三個戶口, 具有較大的機動性。

以單身者來說,存到一定的額度,就可以領出來做為購屋的頭期款、裝潢款,或用於繳交各項稅款。第二個用途就是MEDICARE,因為不論去看私人或者是公家的醫院,只要帳戶裡面有錢,就可以領出來,支付自己的醫療開支。

事實上,在房屋政策上,新加坡政府也遠較香港更具有前瞻性,自從2009年開始打房後,新加坡私樓房價只漲升了56%。反觀香港,卻翻了無數倍。從執行上來看,新加坡每年推出的組屋供應量大致可以符合需求,一年至少釋出25000戶以上,當然可以有效遏止房價大漲。而香港,政府推出的居屋一年只有4400戶,從數字上即可以看出明顯的差異,也成了兩地房屋政策成敗的關鍵。

看看別人再比較一下我們自己的情形,跟新加坡相比,我們是比上不足,但是跟香港相比,我們似乎又算住的輕鬆,現在台灣的大多數建築物都已經老舊不堪,或許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如何藉助老屋改建來更新市容、改善民眾的居住環境,並藉由改建後增加的供給量來降低房價,而不是一昧盲目而草率的打房,結果永遠沒有辦法根本性的解決房價過高的問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