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楊馨
楊馨 楊馨(Penny Yang ) 輔大社會學系畢業,早年為資深英語補教老師,後靠自學跨足房地產界,從一無所知到坐擁台北數間房產。楊馨強調以知識、智慧在投資市場上取勝;平實的文筆,精闢的分析並分享投資環境和投資人應有心態。
人氣 13260

22K別想買房 職場上自己到底值幾K?

相關關鍵字

#薪水 #薪資 #升學考試 #大學生 #多空觀點

文/楊馨(Penny Yang)

台灣十大民怨之一除了高房價之外,收入低也使得大多年輕人怨聲載道。25年前,一個大學畢業生出社會工作,起薪通常落在25K左右;依照通貨膨脹的理論,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怎麼薪水越來越低了呢?

大學生畢業照示意圖

其實原因很簡單,問題就出在亂七八糟的「教改」身上!以前我們唸書,雖然感覺很「八股」,但為了因應巨大的升學壓力,唸進去的東西都很紮實!升學班在讀書,那真叫一個要求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史事國學、白話文言古文,樣樣都必須記的一清二楚!這些東西看似和出社會後的工作沒什麼太大關係,但長期規規矩矩唸書所累積下來的知識,卻能使人談吐不凡,那種用智慧做事的感覺就是不同。

反觀現在!?教育改革了三次,九年一貫、十二年國教到升高中大會考,說是不給學生壓力,使孩子們能多元化學習,其實就是巧立名目、把學生當白老鼠試驗調整教育面,也讓許多家長們無斦適從!不同的學校使用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內容也刪除了大半之前我們在唸書時讀過的東西,每學期改為二次段考,考試方式也由原來的論敍、填充改為全部是ABCD選項的選擇題。

往年我們唸文科的同學,第一類組考大學時,11萬人參加考試,只錄取1萬人,剩下的10萬人落榜,明年請再捲土重來。現在所有的技院、專科全都改為科技大學了,加上原有的學校,成為一名「大學生」已經變成一件稀鬆平常的事,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是大學生!

但滿街滿打的大學生,出社會後對自我本身的價值認知往往和現實不同;「物以稀為貴」的道理在職場上一樣相通,當「成為一名大學生」變成一件容易的事情的時候,各企業老闆自然選擇也多了,不是嗎?

在我接觸過的年輕大學生當中的部分,許多人國學常識是非常差的、古文完全看不懂,使用成語還會張冠李戴,寫個東西錯字連篇,對歷史的概念許多居然是來自打電玩!?(難怪呂布和呂不韋傻傻分不清楚)。見到了外國人,結結巴巴連一句完整的英文句子都說不全,這樣的大學畢業生還不在少數。當你抱怨為什麼自己出社會工作時,薪資只有22k,請先想一想,自己本身有多少本事,能替所屬的公司企業創造出多少利潤?帶來多少好處?

不精明的人怎能成了老闆,你希望薪資高一些,老闆自然看的也是你本事有多少了!做人和做學問的道理相同,都是自簡單的開始再到困難的,你希望自己在職場上值多少K?那就下多少分努力去充實自己的能力吧!

楊馨新書「宅女飛揚心」封面

1991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曾任職補教英語老師與廣告公司AE,之後成功經營語文補習班20餘年,2004年開始投入房地產,同時有其他海外異業結合產業發展中,個人喜好旅遊、潛水、閱讀及寫作,致力幫助流浪動物,平日喜歡宅在家中,手機與網路即可操控生活與事業。

 

楊馨偏愛研究國學、歷史及各國古文明,以閱讀自學方式開啟房市投資契機,是一位善用智與知識創造財富的才女型投資人。

新書「宅女飛揚心 ─ 城市收租集」正在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熱銷中。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