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蔡志雄
蔡志雄 蔡志雄律師,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執業律師十餘年,專長為婚姻家事相關領域,平日喜愛以獨立思維觀察投資波動,曾在廣播與電視節目中分享婚姻法律心得及投資觀念,期許大家共享經濟自由的樂趣。
人氣 65205

買房收租賺的是「租金」 與房價漲跌無關

相關關鍵字

#房租 #租屋 #置產 #投資不動產 #多空觀點 #置產秘訣

文/蔡志雄

其實投資不動產像養小鴨一樣,將房子出租就可以產生一定的收益,這就好像養一隻會下金蛋的鴨,鴨就是房子,金蛋就是每個月收的租金,胖鴨就是房價高,瘦鴨就是房價低。市場資金就是鴨的飼料,資金多鴨容易胖,資金少鴨只好減肥了。建商是孵小鴨的人,買房子就是買小鴨來養。還有,地段就是鴨的品種,有些鴨怎麼樣就是養不肥,那就是品種有問題啦。

買房出租是長期投資,收的是金蛋;買房賺價差則是把鴨養肥後就賣掉,這是二種不同的投資觀念。

我選擇的是買房出租,所以重點是金蛋,至於房價在一定程度之內漲漲跌跌就好像鴨變瘦或變肥,那不是買房出租關注的重點,唯一例外的是,如果房價跌的太厲害,就好像鴨都快要死了,那你當然要做處置,以免賺到租金卻賠了房價。

當然最好的是,已經收了一堆的金蛋,鴨還變的超肥,那真是太棒了。

房價漲幅高,租金變異小

這幾年房價的趨勢大家一定很清楚,一路向上,漲個二、三倍都有。至於租金呢?房價漲個二、三倍,那相對租金也應該漲個二、三倍才合理吧!可是以我當房東的經驗來說,這幾年的租金幾乎是維持在相同的水準,所以租金的年投資報酬率才會從高於4%到現在連2%都不到。

為什麼會只漲房價,不漲租金呢?畢竟不是所有的房子都是買來出租,有些是買來自住,有些是買來投資轉賣賺價差,所以,雖然租金不漲,對投資轉賣賺價差的人來說根本沒差,就算鴨子下的蛋變小了,但只要鴨子變得又大又肥,轉賣秤斤秤兩還是能賣個好價錢,房價自然還是有上漲的空間。

未來房價跌,租金不變的收益率更高

難道我有房子,不希望房價一直上漲嗎?既然我是當房東以收租為主,又不賣房,房價上漲好像沒什麼用處,反而因為房價一直上漲,投資報酬率不高所以無法買進新物件,這樣何必呢?所以雖然我有房子,但我反而希望房價是維持在合理的水平比較好,房市也會比較健康。

延續上面說的,如果是設定低價買屋高價賣屋賺價差,也就是把鴨養肥後就賣掉的人,他會希望房價上漲,因為他賺的是資本利得,但像我是買房出租的人,我要的是鴨蛋,房價越高,代表買鴨的成本變高,我的投資報酬率就越低,等於鴨蛋變小了,我反而希望房價下跌,讓我能以合理的價格買進房屋,投資報酬率反而更高,每月可以收取固定的租金創造現金流,當現金流可以cover我的生活支出,就達成財富自由了。

其實,這跟股票投資也是同一個道理,長期投資賺股息的人,會希望股價不要太高,才能買得更多;短期進出想要賺價差的人,才會希望股價越高越好。所以,買房出租一定要趁房價下跌,但要斟酌經濟能力,也不能跌越多買越多。

(本文摘自「我是612-我當包租公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教你一千萬退休投資術」著作內容)更多內容歡迎前往試閱……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64952314428#

蔡志雄 包租公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