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68

高雄氣爆 地下管線大盤點誰來管?!

#地方 #高雄氣爆 #地下管線 #全台 #石化業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高雄前鎮區發生連環氣爆案已經四天,政府中央及地方主管單位至今仍在互推責任,行政機關管理混亂、權責不清、法令紊亂;今日仍出現經濟部與地方政府、經濟部與勞動部對全台地下管線該由那個部會來管,意見紛歧,甚至互有抱怨,經濟部明天將召開平台會議全面盤點。
 
資料來源:經濟部、中油及台灣工業文化資產網製表:盧沛樺、曾桂香
高雄前鎮區氣爆,鄰近居民受驚,紛紛表示道路重建,千萬別再把石化管線埋回去,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說,管線是否再埋回去,須經過市政府許可,許可了才有路權,不許可就不能埋回去,不需要經濟部同意。
 
現場媒體質疑,中央單位撒手不管?杜紫軍解釋,所有法規都是中央訂定,包括勞動檢查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環境汙染相關法規、統一由中央訂定,但是在法規內,有分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
 
杜紫軍說,要推動修法管理地下管線,可能是修正既有的消防法、勞動檢查法,或是另立專法。
 
杜紫軍也透露,過去執行大型石化廠公共安全盤查,發現目前把管線視為一般設備管理是不足,可惜當初建議未獲各單位認同。
 
昨天一早,經濟部才說要推動修法,包括勞動檢查法令;不久勞動部就出面「建議」,在經濟部主管的石油管理法,納入丙烯的管理即可,還說「工廠以外的管線非勞檢法範圍。」
 
而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上午回應管線應視為工廠的延伸,也是勞工安全環境的一環,未來修法不該只針對丙烯,字字句句已擺明跟勞動部唱反調,更清楚表達「勞動檢查法」不能置身事外。他還說,地下管線裡跑的物質很多,未來修法不該只針對丙烯。
 
在地面下的管線林林總總,有水管、油管、天然氣管、廠商的輸送石化原料管線、電信管等,分別屬於不同產業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依「石油管理法」,納管全台天然氣管和油管(台塑、中油),但民間公司設置管線,卻都是向地方政府申請路權,相關資料就沒回到中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