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78

日日春敗訴 需還文萌樓

#地方 #歸綏街 #文萌樓 #日日春 #古蹟

記者董介白、黑中亮/台北報導

位於台北市歸綏街的古蹟文萌樓為妓運團體日日春協會承租,後易主林姓女子,被迫搬遷,雙方為此鬧上法庭,官司纏訟四年,日日春一、二審均敗訴,上訴後發回更審,上午台灣高等法院再判日日春敗訴,需騰空返還文萌樓。全案還可上訴。
 
 
面對再遭敗訴搬遷的判決結果,到庭聆判的日日春協會不感到意外,強調日日春會堅持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讓文萌樓變成公共財的機會,協會秘書吳若瑩說,更一審的判決,是一個保守、倒退的判決,希望上訴後,最高法院能再廢棄。
 
台北市大同區文萌樓過去是性工作者執業的地方,後來日日春協會承租一樓,視為娼妓去汙名的抗爭基地,此地也變成台灣第一個發起性工作者運動的場所。
 
台北市政府於九年前,指定文萌樓為市定古蹟,委託日日春管理;不過,林姓女子以300多萬元買下文萌樓的地上權後,隨即要求日日春協會搬出文萌樓,為此雙雙鬧進法院,但日日春一、二審都遭到敗訴判決。
 
日日春指出,最高法院去年將本案發回更審,理由是文萌樓為「未經登記的建物」,林女以劉男為名義登記,並非嚴格定義的「所有權人」,認為不得要求日日春搬遷。
 
日日春協會原本在文萌樓的對面租用辦公室,但上月因新屋主買下辦公室,因此將會址遷入文萌樓,日日春呼籲柯文哲市長實現選前承諾,以徵收方式解決文萌樓的問題,協會也將發動「文萌樓贖身計畫」,向社會大眾募集資金,希望從投資客手中救出古蹟。
 
台北市文化局:文萌樓仍屬古蹟 致力維護
 
台北市文化局針對文萌樓存廢爭議,強調文萌樓仍為古蹟身分毫無改變,而當初指定為市定古蹟的理由,至今也未消除或減損,將努力維護古蹟價值,不讓古蹟被任何私人跟團體破壞跟綁架。
 
文萌樓是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前公娼館,更是全台第一個標誌性工作與性工作者運動的古蹟,2006年經台北市文化局指定文萌樓為市定古蹟後,至今仍是全台唯一被列為古蹟的情色場所。前公娼、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副會長麗君,為台灣妓權運動努力多時,最後因乳癌在公娼館古蹟文萌樓過世,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在守護著文萌樓古蹟。
 
文萌樓自2011年投資客林麗萍(以劉順發名義)付出330萬買下文萌樓,旋即提告原承租戶日日春協會,要求限期遷出文萌樓,日日春一、二審皆敗訴,但去年年底,最高法院判日日春勝訴,廢棄前審判決,發回高院更審,今天宣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